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人口遷移歷史 鑑往知來見端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2-21 人氣:

人口遷移歷史 鑑往知來見端倪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5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劉季倫教授主講「人口壓力・開創未來」,劉季倫教授談到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的爆發,的確促成了中國歷史上少有的人口大遷徙。千百萬中國人為了逃避敵人鐵蹄的踐踏,攜家帶小離開世代居住的家園,輾轉流離,奔向大後方和安全地域,淪為難民。其人數之眾、規模之大,可說是史無前例,這種人口流動,當然會深刻影響中國的社會。

由 20 世紀的後期乃至 21 世紀的今天,國際移民在全球化浪潮中所展現出來的社會、經濟、與政治意涵更是遠超過之前幾世紀中人口移動所產生的效應。各國的政治領導人,也開始高度重視國際移民的現象與各國政府的移民政策。國際移民不只是內政的議題,更早已轉變成外交與國際政治中的重大議題;它所影響的層面,由經濟的發展到社會福利到國家安全與區域性的穩定,幾乎無所不包。因此在後冷戰時期,國際秩序的建構過程中,國際移民早已成為一個全球化的議題與世界各國共同關切的焦點。

歷史上有許多大規模的民族遷徙,包括美洲原住民的先祖自歐亞大陸移往美洲大陸、南島民族自東亞播遷大洋洲各地、古以色列民族離開古埃及前往迦南地,中國晉朝「五胡亂華」以來漢族和鮮卑族等「胡人」民族南遷,以及歐洲「蠻族入侵」造成的「歐洲民族大遷徙」,等等。

15世紀末,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當時歐洲人口明顯增長,西歐許多國家痛感到農村過剩人口的巨大壓力,主要表現在土地分割造成的小塊土地經營狀況有增無已,沒有土地和少地現象更趨嚴重。大批的手工業者、農民迫於生計,遠涉重洋遷移至北美,南美及大洋洲尋找新生活。

人口的移動,通常與人口成長、科技的進步、政治的衝突、戰爭、自然災害,甚至瘟疫都有密切的因果關聯。在近代史上,殖民帝國的現象,工業化的進程,與民族國家的興起,以及資本主義全球市場的成長,在這一些現象的發展過程當中,大規模的國際移民一直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二次大戰後,國際移民的浪潮又有所回升,移民性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於戰爭、領土變遷、宗教和民族問題等引起的政治性遷移變得複雜,規模更大。移民對於遷入國經濟發展有利的一面在於:移民既彌補了遷入區勞動力的不足,同時,還帶來了他國的科學知識和生産技術。對於遷出國而言,移民對其國家經濟發展也有有利的一面。遷出過剩的人口既減輕了政府的沈重負擔,又爲國家增加了外匯收入。但是,如果科技人才外流,則會給遷出國帶來較大損失。

種族是人類長期在不同的地理環境下生存,因適應特殊的地理環境而形成的在生理和形體上具有特殊性的不同的人群。民族則是指生活在同一地域,在語言、風俗、信仰、心理狀態等方面具有共同特徵的人群集團。人口遷移可以使各種族、民族之間的交流機會增多,並爲逐漸打破種族和民族界限提供了條件,使各民族、種族融合並形成新的民族成爲可能。

人口遷移歷史 鑑往知來見端倪

▲人口遷移歷史 鑑往知來見端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