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38》兩韓、南韓與北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1-10 人氣:

《生活隨筆之38》兩韓、南韓與北韓

(全民專欄/陳天授)南韓與北韓眾人囑目的「兩韓會談」已於今(2018)年1月9日上午9點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雙方參與該會談的首席代表層級非常高,南韓是由統一部長官趙明,北韓則派出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他們二人分別代表兩韓國家的政府,針對北韓參加下(2)月9日在南韓平昌舉辦的冬奧會,以及冬殘奧會和改善兩韓關係等事宜,展開會談。

該次會談很快就獲得具體的共識,根據報導,北韓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民族奧運組委會代表團、體育代表團、啦啦隊、藝術團、參觀團、跆拳道示範團及記者團訪韓參奧。

今日的兩韓板門店會談,之所以能夠順利舉行,主要緣起於南韓總統文在寅於去(2017)年6月24日出席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開幕儀式,並在致詞中提議南北韓組成聯隊參加2018年在南韓舉行的平昌冬奧會。

文在寅儘管釋出橄欖枝的善意提議組成「韓朝聯隊」,但在南韓國內的評價不一,部分人士認為文在寅作法將引發國際社會的誤解,甚至可能破壞國際社會在對北韓制裁上的合作。而且,也應儘可能避免引起美方不必要的誤會,或者給予中國、俄羅斯規避對北韓制裁的藉口。但也有另外的部分人士認為,在南北韓雙方關係低盪的時刻,文在寅的這一作法,可視為南北韓雙方對話與合作的觸媒。

檢視這次「兩韓會談」所獲得的共識,雖然成果只限於平昌冬奧的活動,在重要軍事或政治議題上並沒有觸及,但是營造南韓與北韓能夠自主性的隨時展開會談,對於分裂分治的兩韓國家與人民而言,總帶來一線曙光的希望。

這次「兩韓會談」的展開,居功的應首推文在寅的靈活外交政策。我們試看去(2017)年12月中旬,文在寅到中國大陸訪問,除了主要是為了南韓參與「一帶一路」的目的之外,還特別參訪重慶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

這不但是南韓總統首次的訪問該處,而且現在尚陳列展示時任臨時政府主席金九與中國政要的會談資料、報紙、光復軍相關資料等。金九是著名的韓國獨立運動領導者,早年國民政府抗日,遷往重慶時,金九領導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也隨之遷到重慶,和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關係良好。

2016年4月金九之子金信,他捐贈台幣6,650萬元給台灣大學社科院,未來將在台大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促進台韓文化學術交流。金信已經高齡90多歲,年輕時在中國大陸就讀空軍官校,對日抗戰勝利、韓國光復,和父親金九返回韓國,創建韓國空軍。

後來韓國分裂為南北韓,金信受南韓總統朴正熙任命來台擔任駐中華民國大使8年。金信在其回憶錄《翱翔在祖國的天空》中提到,他對台灣有著特殊情感,因為蔣中正曾在他的父親抗日最困頓時,伸出援手,提供「南韓人能吃得慣的台灣米」並贈給20萬美元。

對照現任南韓大統領文在寅,在中共的安排之下,參訪中共所陳列展示金九與中國政要的會談資料,以及金九之子金信,他捐款給台灣大學,並感謝國民黨曾在他的父親抗日最困頓時提供援助。

這兩相比較,凸顯台灣與中國大陸對南韓關係的一強一弱,已今非昔比,而文在寅對北韓的自主性靈活策略,更值得我們蔡英文政府,在當前陷入僵化的兩岸政策上的參考。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