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一個政府無宏觀政策與方針,將坐令圖書館吞食殘殺出版產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加君 時間:2018-01-22 人氣:

一個政府無宏觀政策與方針,將坐令圖書館吞食殘殺出版產業

(全民專欄)失靈的政策,荼毒本該合作共生的文化、閱讀、資訊的事業體與環境?

「國家圖書館帶頭推出免費借書還書服務,選擇7-11門市不須支付運費」政府推出此政策是否有考慮到作者與廣大的出版從業人員的生計呢?一本書從作者撰寫到出版至通路銷售,要付出多少的心血與開銷才能回收成本您們知道嗎?

農曆新年將至,新年一過寒冬也即將過去。惟出版業之寒冬尚未過去,如今卻更有雪上加霜之勢。政府推出此政策,無形中將使日漸萎縮之出版產業,陷入更為嚴峻之狀態,過去家中附近無圖書館可供借閱書籍之消費者,如今於附近超商便可免費借閱,民眾至書店購買書籍之意願勢必會減少,如此對情勢本已嚴峻之出版產業必然會造成相當之衝擊。

在便民和產業發展之間,有沒有更多的選擇,政策是否可能成為發展產業的槓桿?值得制訂政策時省思。

教授邱炯友的臉書即以「失靈的政策與盲目的本位主義」為文,憂心政府缺乏宏觀規畫、坐令產業與事業相互吞食,而圖書館界與出版界本該合作共生,今竟如此。

政府提出的「超商借書」措施,雖然便民,卻沒有顧及從圖書館到出版業,甚至是創作的生態鏈所蒙受之損失;公務員相信自己在做社會公益,為民服務。渾然不知正在用人民的納稅錢謀殺出版產業。

盼政府為國家之進步、社會人民之利益為努力之同時,也能同時環顧我國之出版產業之困境,以及縱觀世界各國對於出版產業之保障以及權益,而多加重視我國之出版產業,以及此一措施對我國出版產業之衝擊。

圖書館和出版業、創作的作家應是夥伴關係,但圖書館此舉是犧牲夥伴利益,圖利物流業者和超商。這樣的便利性,造成書借出愈多,買書的人愈少,這樣的剝奪感,只會使出版業和作家更加弱勢。

產業從來不是依靠政府蓬勃的;十年前,圖書館放影印機,不是免費的公共服務,民眾印書付錢,一本書的附加產值,給了影印機設備厰商,以及這些設備廠商回饋給圖書館的利益。現在呢,一本書的附加産值,變成是公務機關編預算給了超商通路,增加民眾免費取得圖書的方便,代價是降低消費者購書的欲望,怎麼看都是作者及出版社在做公益。讓我們不禁擔心未來是否會有一個犧牲出版界更大,用電子檔來服務全國民眾的政績出現……

期盼政府應引入公共借閱權制度,圖書館每次出借書籍即給予出版社和作家「補償」。「公共借閱權」的概念出自1959年代的英國,北歐國家稱為「圖書館補償金」或稱「圖書館出借權」,簡單說,即圖書館根據每本書的借閱次數,每出借一次就回饋固定比例金額給創作者及出版社。

圖書出版從業人員這幾年真的做得很辛苦,盼望有為的政府能為圖書出版從業人員留一點生存的空間!一旦殺雞取卵,恐怕到最後沒了出版,也就沒了圖書館。只聞樓梯響的公共出借權,不知道有沒有進展?

不尊重出版產業上游,知識生產端的出版人與作者的創作價值及權益;自行延伸擴張官方與圖書館權力,將出版產業踩在腳底下予取予求,如此可見將見證台灣軟實力難以長進並逐漸式微的未來,屆時該責任要由何人來承擔?

上述為眾多出版同業先進集思廣益之意見,望政府機關能普查民情,廣納建言,重視此之議題。

1月18日台北市出版公會理監事會議

▲1月18日台北市出版公會理監事會議

1月18日台北市出版公會理監事會議2

▲1月18日台北市出版公會理監事會議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