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家愛國 雷倩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1-23 人氣:

愛家愛國 雷倩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長期關注社會公共事務的前立法委員雷倩,除了是政治家,也是一位基督徒。而對於政途及信仰,其父雷學明對她的影響可謂深遠。雷學明是中華民國前海軍要員,一生為國家奉獻,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戰役,更被稱為「造艦之父」。於國家而言,他是一個忠心愛國的將軍;而對於女兒台灣前立委雷倩來說,他不是別的,就是她的好爸爸。她說:「他用他的一生,教導了我很多功課。」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去年12月9日邀請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雷倩理事長主講「愛家愛國‧全民效法」,理事長雷倩談到父親雷學明在國家身居要職,難以抽身享天倫之樂,因此雷倩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十分模糊, 雷學明一生忠心愛國的形象亦成了雷倩的楷模。

雷學明隻身赴太平洋處理「中美斷交」的協防條約的後續工作。在1981年,他率50名精英赴美學習製造船艦,一去便是三年半,期間更不得帶眷。對於十分重視家庭的雷學明,三年半與家人分離自是依依不捨,但他仍毅然赴美,足見其非一般的愛國情操。

未竟,這一件使雷學明引以為傲的事卻成了他退休十年後的恥辱。後來,雷學明不幸被捲入尹清楓被殺案及拉法葉案的調查中,含冤受獄。但他卻堅持自己的正直,拒絕誣陷他人。在十二年後,雷學明等人終得到了一個「遲來的清白」,更為國家爭取到253億來自法國的賠償。而海軍終於歡迎雷學明等同僚,而他也唯一一次登上拉法葉艦,他面向艦尾敬禮高聲說:「雷學明報到,請求登艦!」

20幾年前,雷倩就已經頭角崢嶸,當上美國三大電視網的副總裁,又轉任霸菱基金董事合夥人;她在傳播、媒體、金融、管理上的長才,早經過國際認證。她的傳播背景,讓她在批判有線電視換照風波時,益發雄辯滔滔;也讓她對媒體的網路時代新衝擊,別具清明洞見。

最後為營救被以拉法葉弊案入罪的父親雷學明,雷倩毅然回國,被譽為現代版的「緹縈救父」。雷倩說,當年她父親陷拉法葉冤案,為清白與榮譽不屈不撓奮鬥,從被羈押禁見,到最終一審獲判「均無罪」定讞,前後歷時13年,且因事證涉及國家機密,法院審理無法對外公開,至今仍不能擺脫有心人的污衊。

從將軍的女兒、國際媒體人、基金操盤者,到憤怒的辯護人、專業政治工作者,雷倩的前半生,充滿戲劇性的角色轉折,從小不服輸的雷倩,立刻把戰場從商場擴大到司法正義,誓言向社會的不公不義宣戰。雷倩毅然決然投入政治界。他認為選舉,是人民選領袖、國家選未來。雷倩建議大家反思,這些年所爭取、和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她強調,這就是為什麼要確立「和平」、「民主」與「法治」的價值如此重要。

愛家愛國 雷倩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愛家愛國 雷倩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