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40》公營、公廣與公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1-24 人氣:

《生活隨筆之40》公營、公廣與公共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我們除了看到彰化銀行有行員公然收取回扣之外;又看到兆豐金控公司,因違反美國政府對防制洗錢犯罪的申報規定而被重罰;我們也看到華視因人事問題引發爭議,讓公廣集團主管機關文化部將邀集公視董事會和華視董事會代表,整體討論華視定位。以及立法院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將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

檢視彰化銀行與兆豐金控的議題,讓我們不得不檢討這些曾經有過公營背景的金融單位,雖然號稱已經開放民營化了,但是目前在資本結構和經營型態上,仍然留下部分公股和公家單位行事作風老大的心態。

檢視華視則是政府將股份捐贈予公視基金會所設立的公共化無線電視台,但是目前資本結構中還佔有16.76%的民股,形成長期以來公私定位不明的困境,導致主管機關文化部到底有無主導華視無人事權的爭議。

檢視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將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有違百年來台灣地方自治的選舉精神,是大開民主倒車。

上述彰化銀行也好,或是由前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與交通銀行合併成的兆豐金控也好,或是由前國防部主導而轉型的中華電視台也好,以及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等等,其處理問題的爭議都在凸顯政府所該扮演的角色。

如果現在大家共識的「台灣價值」是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話,那我們將依自由民主的角度來分析這三項爭議的事項:

彰化銀行與兆豐金控當前存在的問題,回溯1980年代政府為台灣經濟發展的推動「自由化、國際化、制度化」的「三化策略」,如今依據這三化程度的標準來檢討,是不是我們可以點出彰化銀行與兆豐金控的問題,就出現在公營有沒有徹底的民營化制度上,當然也就無法達到自由化、國際化的目標。

華視的人事困擾與定位不清的問題,回溯1987年政府在解嚴的開放黨禁、報禁等一連串措施之後,組黨與辦報如雨後春荀的出現,台灣的尊重言論自由、自由組黨的民主機制發揮無遺。如今依據媒體自由化程度來檢討華視目前還是以公廣的方式運作,是不是有違「有自由才有新聞」的精神。

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已修法通過,將由過去的公法人,改制升格轉型為公務機關。回溯其組織結構從過去的選舉方式改為官派產生,當然有違民主化的精神。如今政府明確的確定水資源是公共資產,為加強水資源的運用效益,造福農民,是政府的責任。

我們認為解決之道,在彰化銀行與兆豐金控的經營管理問題上,應該讓公股的資本完全民營化,由市場競爭的機制來決定企業的優劣與否。

在華視人事爭議和定位不清的經營管理問題上,政府雖然有意朝向修公共電視法為公共媒體法,但基於媒體新聞的自由原則,我們認為也是應該讓華視現有的公股完全釋出,避免政府公權力有干涉媒體自由的尺度之嫌。

至於未來各地農田水利會在改制為公務機關之後,在經營管理上將是台灣農業與公共資源的一項重要考驗。今後在民主制衡機制的運作上,將是嚴格監督執政政府的管理效能,是否能非常有效率的發揮績效,來落實公共資源的有效運用,和對農民的照顧。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