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41》優先、優勢與優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1-31 人氣:

《生活隨筆之41》優先、優勢與優劣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8)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在主張全球化大本營,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演說中提到,「美國優先」不代表美國是獨善其身的「保護主義」國家,美國還是開放企業投資,美國還是願意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談判。雖然,川普在去年就任總統即刻宣布美國退出TPP,但他表示美國仍準備與所有國家談判互利的雙邊貿易協定,若貿易條件有利於美國的話。

川普嘴巴上儘管這麼說,但他主張「美國優先」的捍衛貿易立場仍然非常強硬。他強烈表示美國不再對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視而不見,也會強力執行貿易相關法律。因為,現行的有些貿易掠奪性行為正扭曲全球市場,損害美國與全球的企業與勞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甚至於指出,強調美國並未發起貿易戰,反而嚴肅地批評中國大陸才是實施真正貿易保護的國家。

川普的宣稱自己身為美國總統,永遠將美國擺第一,強調當美國成長,世界也一樣成長。我們對照川普「美國優先」,與1932年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首度競選總統,和1936年的競選連任,他所提出「孤立主義」(isolationism) 的要將美國民眾利益,和國家全球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上,可真有異曲同工之處。

羅斯福採取所謂不干涉的「孤立主義」原則指出,除非美國被迫必須採取自衛性戰爭外,它不會主動干涉任何外部軍事衝突。而「孤立主義」在經濟發展上則是採取國家政策的限制策略,來展開與國外的經貿交流,凸顯了經濟民族主義的思維。

檢視當年羅斯福對代表自由派胡佛(Herbert C. Hoover)的批評,認為胡佛不應將發展國家政策放在「國際主義」的事務上。胡佛批評這些自由派的「國際主義者」,是「華爾街銀行家」、是「死神的商人」、是「英國殖民主義的工具」,都是一批「多金的罪犯」。

然而,1938年當美國發現自己國家實施的「孤立主義」,正面臨國際情勢變化的挑戰時,必須以透過「國際主義」政策來加以修正,也因此顯示了實施「孤立主義」與「國際主義」政策之間的弔詭關係。這不也在凸顯川普的「美國優先」,就是在衡酌國家發展策略的優勢,而善用其自家優勢,來相較於與其他國家的優劣嗎?

鄧小平說:「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這不也在說明只要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模式,就是好的策略或政策,這不就代表政府應該衡酌國家發展條件的優劣,在確認發展國家優勢之後,所應該採取國家優先發展的目標嗎?

我們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專訪時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要再次確認「台灣價值」,讓支持者覺得是可並肩作戰的人。柯文哲回說,他曾想過「台灣價值」為何?台灣在東亞地區的特色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而法治、人權與環保有待改善。所謂的「普世價值」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

柯文哲說,總統與市長所站的高度不同,看待問題、關心事情的角度也不同,「總統要處理國防外交、意識形態,市長不用,市長只要經濟發展好、人民過得快樂就好。」我們認為柯文哲在這方面的說明「台灣價值」,顯然是要比蔡英文來得具體些。這也凸顯每個人對於「台灣價值」的定義,會因為不同信念、不同職位,或不同角色,而有不同的定義。

我們不必太在意川普的「美國優先」、習近平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法統」、民進黨的「台灣獨立說」,乃至於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我們的建議是聽聽就好!因為,這些名詞或政策都隨時會因國家或是個人利益而調整。

當前我們應該比較重視的是「普世價值」,這指的是「民主、自由、公民、多元」,更具體是「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公民化、文化多元化」的「台灣價值」。如果若再加上現階段的「兩岸和平化」,那將是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優先,和人類追求和平的「普世價值」了。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