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43》歲末、歲初與歲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2-14 人氣:

《生活隨筆之43》歲末、歲初與歲月

(全民專欄/陳天授)歲末了,政府單位、民間企業,或是家庭個人,大家通常都會舉辦歲末餐敘和尾牙之類的慶祝活動,也都會同時進行年終檢討會,以檢視從歲初到歲末這一年來工作上的缺失,並策勵未來繼續努力的目標。

在國際上,回顧這一年來發生的重大政經議題,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實踐他在競選期間,強調「美國優先」政策所引發的國際效應。尤其是對中國大陸和東亞地區其他國家之間經貿產生的影響,加上川普關切北韓發展核子武器的問題,更造成地區性情勢的緊張關係。

在國內方面,這一年來發生的重大法案議題,政府除了通過公教人員年金改革、通過一例一休修改勞基法、通過修改農會組織法等攸關民生議題的法案之外,最引起國內藍綠之間最大關注的包括,通過轉型正義條例,和其他與兩岸發展有關的議題。

在此歲末的時刻,我們願意針對這一年來,執政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兩岸關係發展上,為什麼會呈現停滯的現象。我們清楚現在兩岸執政者爭議的癥結點,就是在「九二共識」的關鍵議題上。

為了要打破這一僵局,蔡政府在「九二共識」的論述上,如果能提出新的詮釋,或許國內藍綠可以突破意識型態的紛擾,而逐漸建立共識,以進一步與大陸推動兩岸關係。

具體而言,蔡政府應可以避免有被批評「去中國化」之嫌的思維,就以「主體性」或「本土化」的概念而言。如果台灣內部大家可以接受,台灣最早的住民是來自南島語系和百越族,乃至於漢族的融合,在這一基礎上,台灣建立的「主體性」,而與中華文化有了「相互主體性」的連結。

因此,在台灣發展本土化的運動上,1624-1662年的反荷蘭統治成為是台灣第一階段的本土化運動;1662-1683年鄭成功在台灣建立的政權,是台灣社會的「土著化」,1683-1895年是大清在台灣社會的「定著化」,這時期的歷史展經歷了233年之久。

1895-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台灣人的反日本統治成為是台灣第二階段的本土化運動;1945年台灣脫離日本統治,歸還中華民國,然而陷入國共內戰,台灣的反共產主義政權成為是台灣第三階段的本土化運動。

台灣第三階段的本土化運動到了蔣經國總統執政時期,最為顯現他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思維,和大量起用台灣省籍菁英的政策,到了1996年直接民選李登輝為中華民國總統,可說是台灣第三階段本土化運動的完成。

承上述,台灣的三個階段本土化運動論述,如果可以被接受為台灣主體性歷史史觀的話,同時可以提供當前台灣內部,乃至於作為與中國大陸「九二共識」基礎的一項新論述,當有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

最後,在這歲末的時刻,我們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向國內的各政黨領導人,尤其是針對藍綠對抗的重要政治人物,提出建言:「紅塵白浪兩茫茫,人我是非難計量;隨緣安分延歲月,忍辱柔和是妙方。」或許有助於國內許多政務和法案的圓滿推動。

至於,在這歲末的時刻,我們要與國人提出互勉與珍惜人生歲月的是,引用了陶淵明〈雜詩〉:「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