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暈眩原因8成是頸椎僵直 揪出傷害關節元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3-15 人氣:

暈眩原因8成是頸椎僵直 揪出傷害關節元兇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許多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加害者」,是身體痠痛的原因,讓人飽受疼痛與不適。殊不知它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在時光推進中,不時因為我們錯誤使用或過度使用身體,最後才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1日邀請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前院長李炫昇主講「關節健康.快樂生活」,副院長李炫昇以多年從事關節疾病醫療及研究的背景來提供經驗分享,民眾獲益良多。

退化性關節炎肇因於不正常的力學結構,主要來自錯誤姿勢、過度使用、鄰近部位的傷害、關節本身鬆弛、肌肉和筋膜張力異常5因素。

關節退化通常合併其他損傷,且姿勢動作的代償作用,還會導致鄰近部位進一步傷害。舉例來說:雙側膝關節退化多半來自於腰椎的舊傷或骨刺,身體核心肌群力量不足,使得膝蓋需要承受更多的體重與壓力,最後才導致膝關節磨損;網球肘或是五十肩的疼痛如果一直無法治癒,很有可能與頸椎退化有關。

脖子和肩膀痠痛,多半是因頸椎僵直所引起。人類的頸椎本來為平緩的彎曲弧度,因為有這個弧度,才能將約6公斤的頭部重量分散至其他部位。如果脖子持續維持向前突出的姿勢,導致頸椎弧度消失,變成完全直立的狀態,就是頸椎僵直。如此一來,頭部的重量直接加在頸椎上,脖子就很容易出現異常狀況。

自己是否患有頸椎僵直,接受X光檢查即可知道,但在家裡也有自我檢查的方法。首先,背對牆壁做出「立正」的姿勢,此時,後腦杓、肩胛骨、臀部、腳跟四個部位如果能自然貼住牆壁,就表示頸椎是正常的。相反的,後腦杓沒有緊貼牆壁,或要意識到才能貼住牆壁的話,就很有可能有頸椎僵直的問題。

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從脖子開始出現關節問題。約在20歲初時,就會開始感受到症狀。肩膀痠痛、脖子不舒服、偶爾頭痛等症狀出現,如果只用按摩或止痛藥來解決,漸漸地會出現耳鳴、手部麻痺的狀況。

當你意識到哪裡不大對勁時,腰痛就跟著出現了,此時,也很容易閃到腰。不可思議的是,脖子和肩膀左側很容易出現痠或疼痛,而且大多為左手麻痺,腰的左側疼痛。然後,手部麻痺變成持續症狀,左肩開始往前突出而駝背,接著演變成四十肩,肩膀出現陣痛,因此很多人無法往左側睡。即使去了醫院診所開藥吃止痛劑,暫時將疼痛壓下來待痊癒時,下次又換膝蓋疼痛,由於身體重心往左偏,多半是左膝蓋疼痛。這就是脖子痛導致全身連鎖性「關節健康瓦解」的流程。

8成患者頸椎僵直導致暈眩,長時間滑手機要當心。容易造成頸椎僵直的生活習慣一直持續,頸部的肌肉會變得僵硬,血液與神經的循環也會變差。自律神經的機能惡化,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除了引發暈眩,也容易引起頭痛或耳鳴等症狀。

李炫昇

▲李炫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