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郝柏村:還原抗日歷史 應站在學術良知立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3-16 人氣:

郝柏村:還原抗日歷史 應站在學術良知立場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0日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主講「抗日歷史‧全民效法」,郝前院長以多年從軍、從政的豐富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郝柏村說,抗戰對國共兩黨來說,都有貢獻犧牲,也是共同的光榮,希望各界站在全中華民族立場,不受黨派政治或個人情感影響,共同研究抗戰歷史。

郝柏村建議兩岸共同研究抗戰史,應有幾個基本立場:一、站在全中華民族立場,不是某黨派或個人立場;二、站在學術良知立場,不受任何政治和情感因素影響;三、站在戰略層次立場;四、站在客觀立場,使年輕世代了解歷史真相;五、站在對人類和平影響立場,了解抗戰與二戰關係,及我們今天作為戰勝國、世界強國之一,對世界人類和平可有哪些貢獻。

近兩年,郝柏村非常關心還原抗戰歷史真相,曾先後3次到訪中國大陸,走訪當年抗戰遺址。郝柏村批評中共官方,「對49年以前的抗戰歷史,不但是隱瞞,而且是扭曲」。他舉例說,他曾到過上海寶山淞滬戰役紀念館參觀,發現那裡對松滬戰役的描述99%都是假的,完全沒有提到中日雙方在戰役中投入了100萬人參戰,其中中國軍隊70萬人、日本軍隊30萬人,並造成近40萬人傷亡的事實,而只是稱有數支遊擊隊向日軍投擲手榴彈。

郝柏村還反駁中國官方有關抗戰時國民黨將領投降有多少人的說法,稱是把汪精衛的偽軍算在了國民黨軍隊的頭上。他說,在八年抗戰期間,沒有一位國民黨將領向日本人投降,也沒有國民黨軍隊被日軍俘虜,有的只是全體陣亡。

郝伯村說,歷史事實只有一個,但不妨包容不同見解。兩岸關係發展是中國內戰餘波,國共兩黨都是大中華民族統一主義者,雖有制度差異,但沒統獨分歧,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共存、和平發展,從和平發展中培育出和平統一的共識。

郝伯村說,「國共分別領導抗戰勝利,當然主要是國民黨,但最後大陸發展成功,是共產黨的功勞。我們使中國取得世界強權地位,完全是中華民族現代化的夥伴關係。」

他說,國共兩黨對中華民族的現代化,「應不是對立關係,而是夥伴關係。」以千年歷史來說,「國共幾十年矛盾微不足道,我們應泯除歧見、共同合作!」

郝柏村

▲郝柏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