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雲門:打造青春熟齡,舞動身體再加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8-03-23 人氣:

雲門:打造青春熟齡,舞動身體再加分

(台灣TB新聞網)古人云:「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對精神的充實,突顯生命價值。現今社會,逐漸步入老年化型態,國人平均壽命提高,許多長輩終日閒適在家,足不出戶,反而減少肌力及肌肉量,導致骨骼肌肉僵化,腰痠背痛。專家指出,肌肉量減少,對於老人的整體健康狀況及生活品質,更具衝擊性。因此「活到老,動到老」更是熟齡世代,必備的重要能力。

老化是一種連續性的變化,想要老得健康、活力、智慧、有尊嚴,就一定要做到「成功老化」。對熟齡朋友來說,走過了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奉養年邁雙親的過程後,恰恰好是再度找回自己、認識自己的最佳時刻。動身體,不管對哪個年齡層來講,都有著無可取代,且不同的意義。老化,是必然的發展,如何老得聰明,老得自在又自信,開發自我身體能力,和身體談戀愛,值得一再學習。

前雲門舞者,現任雲門教室「生活律動」熟年課程的教案委員張玉環表示,就算是熟齡朋友,同樣都能藉由動身體,誠實面對自己,維持體力高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律動」熟年課程中,主要針對肌力、關節退化、平衡與心肺功能4大部分,循序漸進,透過「暖身與養生」「踏拍與節奏」「延展」「流動組合」,到最後的「收功」。

課程開始的暖身,以甩手、拍打、轉腰,喚醒身體的知覺,再配合呼吸引導,達到「靜、定、沉」的境界。接著組合簡單的踏步與拍手,藉以活化並刺激大腦的運作,再以走路與跑步兩者不同速度和呼吸強度,強化心肺功能,並用手巾、彈力帶,增加關節的開展度和肌肉的強度,當身體越放鬆,呼吸會越長,柔軟度也會更好。

「我很喜歡跳舞,尤其是地板動作,做起來特別快樂。」熟年學員,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的陶曉清爽朗笑著說,有次老師教大家翻跟斗,這一翻她才發現:「原來我很會翻耶!」隨著內心的驚訝,她憶起了小時候,她最愛翻跟斗。只是,時間真的太久了,久到讓她幾乎忘了,自己擁有這個身體能力,在這樣一試再試的過程中,也從中激發了自己的探索及創造力。

60,恰好是成熟、美好的開始,透過「動身體」不僅可以維持生理上的健康,還能從與人互動過程習得心情愉快,積極享受的青春態度。人生的再一次,就從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感受自己,感受外界美好開始。

人生的再一次,就從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感受自己,感受外界美好開始。(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人生的再一次,就從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感受自己,感受外界美好開始。(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