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6》中美的政經體制與貿易談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3-28 人氣:

《政經論衡之6》中美的政經體制與貿易談判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安理由啟動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後,又簽署總統備忘錄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提高課徵關稅,而對應中國大陸的也採取因應措施,導致中美這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一觸即發。

如今,中國大陸已有的回應,包括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而川普政府也不藉由三O一調查案提出制裁,中美雙方均表態願意以談判協議來取代貿易的稅率競賽。

檢視這次貿易戰的引爆,川普表面上在打全球貿易戰,實際上是以此作為政治與經濟籌碼,謀求全球貿易規則的話語權。特別是川普政府去(2017)年在提出國家戰略的報告中,就已經將中美關係自戰略性夥伴關係調整為戰略性競爭對手,也預告將對中美貿易失衡現象必須有所變革。

目前中美已針對兩國包含金融服務業和製造業在內的貿易展開磋商,討論擴大開放市場給美國;美方對中方提出包含降低對美國汽車課徵的關稅、增加採購美國半導體,以及擴大美國企業參與大陸金融業。大陸提出轉移部分向台灣和南韓採購半導體的訂單,改為擴大向美國採購,以助削減對美貿易順差。

若美中對擴大採購半導體取得共識,將對台灣產業造成傷害,尤其台灣在晶圓代工方面,若大陸客戶轉單英特爾代工,對台積電、聯電的衝擊更大。俗話說,中美兩隻大象吵架,台灣所面臨的險境,只能小心因應,以避免被踩死,而儘可能地將其傷勢程度降到最低。

中國大陸標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或稱國家資本主義,與美國標榜的市場資本主義,其旨在比較政府介入市場程度上的強弱角色。以習近平為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府的對貿易政策管控,對上以川普為核心市場資本主義政府的對貿易政策保守,凸顯兩國之間貿易市場利益的衝突問題,亟需透過雙方政府的溝通、協商與調整,乃至於不惜爆發貿易戰的盤算,才能為自己國家經貿發展創造最大的利益。

川普採取「美國優先」的保守貿易政策,主要為解決美國長期以來失業的問題,特別是為了增加其來自支持他當選總統選區的就業機會。儘管美國式市場資本主義政策高喊自由貿易理論,但只要有關稅高低的問題,市場上就沒有存在「自由貿易」的真實世界可言,有的僅是達成正常性「公平貿易」的協議結果。

然而,從「比較貿易理論」的取代「絕對貿易理論」迄今,印證所有國家的貿易利益都表現在談判協議的結果,諸如WTO的運作機制。這次中美貿易之間是否爆發貿易戰,說穿了這只是「川普商團」的市場資本主義假議題,主要目的就是要逼習近平政府調整國家管控的貿易政策,其導致結果還是預期會在商業談判上,取得雙方「次優利益」的「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效果,來謀取彼此的互利策略。

川普的保守貿易政策正考驗美國市場資本主義和民主體制;正如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貿易政策正考驗中國國家資本主義和威權體制。

或許2008年發生的全球金融風暴,致使大家因資本主義產生的弊端,而失去對它的信心;也或許大家因最近中共憲法取消習近平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而對威權主義體制產生恐懼。

在這歷史關鍵的時刻,也正是我們關注當前世界兩大強國,如何形塑有效能政府的管理資本主義(managed capitalism)發展,期待新政經體制模式的出現,來造福人類的生活。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