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得民心者得天下」 人民需要長治久安、和平穩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4-30 人氣:

「得民心者得天下」 人民需要長治久安、和平穩定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3月17日邀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委員主講「立法效能‧全民效法」,王前院長以其多年從政與擔任立法委員及立法院院長的豐富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兩岸陷入膠著、低薪、物價高漲等經濟問題正視台灣現今的困境,如何突破、如何能夠讓人民真正幸福,視當前直證者所應關注的真正問題。

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早在2000年12月7日成立,2005年3月4日復經朝野協商通過小組成員,但成立以來諸多因素令其停擺。 王金平說,如今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應開始運作並發揮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功能,目前像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惠台31項措施等兩岸問題,亟待解決。有關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王金平指出,該案共有6版本,自去年3月23日在委員會審議後,至今未出委,希望不要再拖延。

針對大陸提出惠台31項措施,王金平認為,內容涵蓋金融、就業、教育、醫療、影視等多個領域,不僅將與台資企業與個人和大陸同等待遇,「範圍之廣更是前所未見」。

王金平說,可以預期大陸的拋出惠台措施,會讓民進黨政府疲於奔命,因這些措施的實踐,都對準了台灣民眾切身的問題,且多數不須經手台灣政府。

他認為,在利之所趨下,這些措施將可能產生台灣內部的矛盾,添加政治社會的不安。因此立院兩岸事務因應小組應正式運作,督促行政部門審慎因應。

近年來,多數人對台灣下一步怎麼走,感到既憂慮又徬徨。台灣應該往何處去?王金平說,只要不受制於「我執」的意識形態,不侷限於既有的框架,也不要簡化為或統或獨的選擇題。以全球情勢、兩岸實力,實事求是面對真相為基礎,不受限於既有的思維,解放思想,思考各種可能,才有機會,以最低的代價,最可行的方案,確保台灣人民最大的利益。

王金平沉痛的說,再多、再精的算計,也解決不了憲政運作的困局,更解決不了當前兩岸的困局。唯有傾聽到人民的心聲,以民為本,以民為主,落實人民的意願,才有長治久安的憲政體制,才有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兩岸硬碰硬的衝突,既非必要的選擇,也非必然的發展。只有真誠面對現實,實事求是才有解決困境的方案。否則再多的口號、聲明,對人民而言,都因不切實際而無感、冷感,甚至反感。

王金平

▲王金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