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10》促進轉型正義與新五四運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5-02 人氣:

《政經論衡之10》促進轉型正義與新五四運動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行政院已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委員名單送到立法院審議,這是立法院繼前(2016)年7月25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和去(2017)年12月5日再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後,有關蔡英文政府所提出轉型正義方面的法令條文。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條文,明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同一政黨人數不得超過3人,目的為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4大任務,2年內須就上述任務,向行政院長提出完整調查報告,未完成得延長,完成任務後解散。

條文還指出,稱威權統治時期,是指民國34年8月15日(台灣光復)起至81年11月6日止之(廢止動員戡亂)時期。政黨指依人民團體法設立登記,並接受政黨補助的政黨。稱附隨組織,指現在或曾經獨立存在而由特定政黨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營利或非營利性法人、團體或機構。

檢視《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條文,難免讓人認為這是執政的民進黨仗著其立院多數暴力通過狹隘的促轉條例,是針對國民黨而來,如同《黨產條例》一般僅限縮時間在民國34年到81年。更何況《促轉條例》有違法違憲之虞,促轉會包含行政權及司法權,是否違憲擴權?促轉會的設置於行政院下,更破壞五權分立的憲法精神。

而促轉會委員名單,包括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主委,另提名楊翠、葉虹靈、彭仁郁、高天惠、尤伯祥、許雪姬、花亦芬等9人擔任委員。執政黨更希望立法院能趕在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20日的就職兩週年之前,如期通過這份名單,讓促轉會能在520順利掛牌,以利促進轉型正義工作的進行。

承上述,《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等相關法令、組織與人事的執行,我們認為當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歷經多次政黨輪替經驗,人民已經可以透過選票來選擇他們到底要支持哪一個政黨。在這種情勢之下,民進黨是否有必要再來推動這種高度爭議性政治議題,是否有助於國家民主政治的深化與穩定發展,實在值得商榷。

現在的促進轉型正義工程,刻在民進黨執政優勢的大力推動下,如火如荼地進行,其所造成當前朝野之間對立的尖銳化也日趨明顯,導致社會充斥著彼此的互信度不足。就以最近教育部退回台灣大學校長的聘任管中閔為例,更加凸顯政府在尊重大學自治的處理上,仍存在著有讓人詬病之處。

百年來,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的發展歷史,在台灣已經深根成長。溯自民國8(1919)年蔡元培、胡適等人的崇尚五四運動精神,延續到傅斯年的主持台灣大學自由學風,頃已成為許多強調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國家的學習對象。這也可以認為與台灣早期民進黨黨外人士,其所追求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是一脈相承的。

可惜現在民進黨掌握權力的人,執政之後似乎都已經忘記了之所以有當年走過的這一段艱辛歲月,台灣才會有今天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的空氣。如果民進黨執意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結果,不是讓我們社會更和諧,不是讓我們國家的民主政治更深化,那我們難保今年適逢五四運動的一百周年,台灣就一定不會爆發「新五四運動」嗎?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