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11》黨國資本主義復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5-09 人氣:

《政經論衡之11》黨國資本主義復辟

(全民專欄/陳天授)中共大陸於本(5)月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馬克思(Karl Marx)誕辰200周年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大會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 Marxism)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創立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的四項意義。

同時,習近平以國家經濟「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三階段發展經驗,印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稱「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未來要贏得優勢,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今(2018)年也是馬克思、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於1847年共同發表《共產黨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的170周年。中共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迄今誠如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依然占據真理和道義制高點」,「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真經』沒唸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

當今中國大陸以馬克思主義思想為師的強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不禁令人對照起1950年代至1980年代,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以孫文三民主義思想為師的強調發展民生主義體制。

如果要進一步深入區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與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有何差異,從政黨介入市場程度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相較於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體制,更具備「以黨領軍」、「以黨領政」的主導國家發展經濟的角色。

回溯當年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體制,如果可以被汙名為「黨國資本主義」(party-state capitalism)的市場經濟體制,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不是就要被汙名為「黨國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了嗎?

儘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與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體制的受到批評,或許這是出自於一些崇尚美國式資本主義體制的追求金融資本主義者。但是我們深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與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都具有一項很重要的特點,就是都要創造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均富」社會。

檢視美國式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並未依照應有機制運作,既缺乏效率也不穩定,而政府(state)無法矯正市場失靈的失能現象,導致經濟與政治體系從根本上就不公平,形成財富為1%人所有、權力為1%人所治、利益為1%人所享,其所造成嚴重貧富不均,更是為當前全球性資本主義跨國企業最令人詬病的。

不讓惡質政客與貪婪商人的勾結,導致民主政治與市場經濟的雙雙無法發揮功能,這也凸顯結合市場機能與政府職能的形塑,其強調自由市場經濟競爭,與發揮有效能政府角色的「整合型經濟」模式(mixed economy style),是一條國家政經體制發展的捷徑。

易言之,「整合型經濟」體制的模式,有如當年中國國民黨之前在台灣實施的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體制,或如現在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實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但都會被批評這是一種「黨國資本主義」或「黨國社會主義」體制。

如今,中華民國特色民生主義體制在當前台灣的政經生態下,「黨國資本主義」已經讀不回了;而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在中國大陸正「大展身手」,這也難怪中共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中會對馬克思主義吹捧,只是我們也不免會懷疑這種「黨國社會主義」體制可以維持多久?

然而,讓我們更感到憂心的是當前中華民國在民進黨執政之下,隨著蔡英文政府的全面執政,掌握了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和地方縣市長的多數執政,處在絕對權力、絕對傲慢、絕對腐化的氛圍,台灣難保民進黨就不會有「黨國資本主義」的復辟!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