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12》出版自由與文化交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5-16 人氣:

《政經論衡之12》出版自由與文化交流

(全民專欄/陳天授)文化部於本(5)月4日發文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要其轉知所屬會員確實遵守有關大陸地區出版品進入臺灣的相關規定。這一紙公文遂引發文化部,是否要落實審查大陸授權出版品的爭議。

這議題的源起於,文化部辦理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甄選,發現參選作品中有19家出版社的43冊大陸授權出版品,未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8條的規定,因而違反了〈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

簡言之,也就是目前〈許可辦法〉規定進入台灣的大陸出版品,非經合法登記的業者向文化部申請許可,不得在台發行。頃現在的文化部只輕描淡寫的說是基於輔導立場,先「從寬處理」不罰。

但是這份公文的引發出版界疑慮,導致近日來輿論的一片譁然,迫使主管單位文化部長鄭麗君的對外表示,該部只是援引依據1993年的法規,強調是依法規規定,「循例」發函,「實為例行程序,只是提醒業者補提申請,並非刻意突然審查中國大陸出版品。」

既然主管單位這麼清楚表示是「循例」了,那出版界也普遍反應將繼續「循例」不將大陸出版品送文化部審查,但出版界也呼籲文化部應儘速修改〈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以避免引發爭議。

回溯1987年7月15日台灣宣布解嚴,1988年1月1日解除黨禁、報禁,1991年5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6月廢止《懲治叛亂條例》、1992年5月修正刑法100條的排除思想叛亂入罪,乃至於到了1999年1月的廢止《出版法》,中華民國台灣的政治已從早期硬式威權,經過軟式威權而調整成為一個重視出版自由、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民主化體制。

走過這一艱辛的歷程,不能完全否認過去的民進黨沒有貢獻。但是檢視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尤其近日引發現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的聲稱「台灣學術沒有真正自由」,與被外界普遍認為「台大校長聘任的沒有尊重學校自主」,加上當今文化部的措施是在破壞「陸書不用送審早就是出版界慣例」的潛規則。

儘管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對外再三聲稱,文化部最近對外發函的內容,只是循例提醒業者補提申請,會「從寬處理」不罰,並非刻意突然審查中國大陸出版品。

在此,我們還是要提醒出版業界仍要遵守法律的規定,否則那一天突然民進黨的文化部長換人了,我們難保文化部也來個要求「轉型正義」,而將未依規定申請大陸出版品進口的業者羅織入罪。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出版界在法令未完成修法之前,還是依該辦法送審較好,以免讓自己陷入困境。

如果文化部認為該法沒要認真地確實執行,又不提出修法,那我們更要譴責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只會熱衷於名為「轉型正義」,而行鬥垮國民黨之實。對於不符合實際使用的〈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卻是怠惰的不進行修法工作。

台灣好不容易解除了戒嚴,好不容易走過了威權統治,社會才有今天的民主自由成果。設想現在民進黨要走回頭路的箝制學術、言論與出版的自由,台灣將盡失制高點的「台灣價值」,那還奢談兩岸的文化交流。這也充分暴露台灣自由民主的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