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14》中國國民黨的大陸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5-30 人氣:

《政經論衡之14》中國國民黨的大陸政策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5)月22日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出席黨中央宗教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工作會議時,針對日前有國外媒體質疑國民黨大陸政策鬆動的報導。吳敦義特別引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最終目的是國家統一為原則」,現階段則可以全面改選「自由地區」立法委員,以凸顯其擔任國民黨主席代表國民黨大陸政策,對於兩岸「統一」概念的清楚表述。

吳敦義在會議中的致詞,還特別回溯1992年兩岸關係也有一段時間的對峙,但經過香港、北京兩階段的談判協商,雖然未能達到完全的共識,可是後來海基會代表回台後想到,各種說法當中有一種與我方很接近,就簽擬了「35個字」給正在推動增修《憲法》條文的時任總統李登輝。

吳敦義稱這個「使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35字箴言」,原文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1992年11月3日,海基會把國家元首同意的文字傳給海協會,11月16日海協會回文給海基會,稱「以上所述,既然台灣有關方面核定,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

在這裡,我們也特別引述1996年11月18日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曾為文呼籲《兩岸簽屬和平協議》,該草案內容隔日即被《自由時報》刊載:「第一、台北與北京決在平等的基礎上,發展友好關係。第二、依聯合國憲章,完全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爭端,並且不以武力相威脅或使用武力,雙方重申,相互尊重彼此有效管轄區,現在及未來均不可侵犯。第三、和平統一中國是雙方共同的願望,分離主義應予以化解。第四、任何一方都不得在國際上代表他方,或以他方名義採取行動。第五、雙方尊重彼此在其內政與外交事務獨立自主。第六、雙方不應在台灣海峽及其鄰近的陸海空舉行軍事演習,雙方也應將國防經費透明化。第七、在雙方關係正常化過程中,將以本協議為基礎,簽屬相關協議,必發展並促進各方面之合作,其細節由雙方另定之。第八、台北與北京決定交換常駐代表團。代表團設在雙方政府所在地。第九、本協議不影響雙方已簽訂或與其他有關的雙邊或多邊條約及協議。第十、本協議須經雙方立法機構批准,並自互換有關文件之日起生效。

承上述,國民黨中央政策會草擬《兩岸簽屬和平協議》內容的其中第三,意在彰顯「和平統一中國是雙方共同的願望,分離主義應予以化解。」的內涵,其和平統一的精神後來也被引入在憲法增修條文之中。而當時中央政策會也正是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的幕僚單位,李登輝還同時擔任中華民國總統。

或許在許多國人的印象,和政治分析家的評論都會將當時的李登輝視為「本土藍」的代表。也因為李登輝的「本土藍」,以及後來他在任內的發表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導致同被認為有「本土藍」色彩的吳敦義主席,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操作對兩岸統一的缺乏熱情。如今吳敦義對國民黨現階段兩岸統一的清楚論述,當有助於釐清外界對其所謂「獨台」、「華獨」的疑慮。

檢視2016年蔡英文在總統大選獲勝的原因之一,就是她一再地強調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訴求,能夠普遍被選民所接受,而現在蔡英文政府施政的去中國化、向美國靠攏,乃至於賴清德的務實台獨工作者,都會被認為是一種「漸進台獨」的體現,也破壞了她對「維持現狀」的承諾。

當現在中國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對大陸政策已經做了進一步的論述,而蔡英文現行大陸政策如果未能有效解決兩岸困局的話,那民進黨就等著年底的地方選舉,和2020年總統大選落敗的苦果吧!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