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建築大師對談新校園運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8-06-07 人氣: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建築大師對談新校園運動

(台灣TB新聞網)新竹市政府昨(6)日舉辦「新竹300論壇-新竹市新校園運動」國際論壇,邀請曾獲多項建築大獎的日本東京都市大學教授手塜貴晴分享設計理念,並與市長林智堅、建築師黃聲遠對談,討論如何透過建築設計,打造更開放自由的知識遊樂地,市長林智堅表示,透過推動新校園運動,要讓校園與社區共加融合,並打造具美感的校園空間,要透過教育改變孩子的一生,未來孩子將改變國家與社會。

教授手塜貴晴的著名作品「富士幼稚園」,幼稚園結合大自然,配合幼兒的特性,以樹為中心規劃圓形設計、零阻隔、由木樑交織而成的遊樂區,讓孩子探索校園,更重要的是學習互助,締造出愉快、開放及自由的學習環境。校園設計奪下RAIC國際建築獎、聯合國OEDC教育設施範例最佳設計獎及日本建築學會賞等國際大獎。

教授手塜貴晴於論壇分享建築理念,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師黃聲遠針對「新校園運動」對談,討論如何透過建築設計,打造更開放自由的學習空間,讓孩子愛上上學,快樂學習成長。

主持何震寰笑稱,三位與談者的共通點,是擁有天真的特質,勇敢無顧忌地去執行,市長林智堅笑說,三人也有著「為孩子努力」的共通理念,他非常重視教育,透過推動新校園運動,要打造如手塚教授建構的知識遊樂地,「把全市的孩子當作自己孩子」,想像孩子的需要,打造更舒適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每天都期待去上學。」

市長林智堅說,他透過三個原則推動新校園運動,要為台灣的教育工作創造新的想像與典範,首先強化學校與社區關係,校園是城市環境的一部分,要讓更多居民走入互動,第二是要打造有有設計美感的環境,希望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培養美感教育,最後,以教育改變孩子的一生,孩子便能在未來進而改變社會、城市與國家。

「自己堅定相信的正確信念,就會堅持走下去」市長林智堅說,手塚教授在推動創新設計最初,也遭受到反對壓力,他以剛完成的隆恩圳為例,市民最初不理解,提出許多疑問,但他以一貫的堅定態度勇往直前,也以同樣堅定態度推動新校園運動,更笑稱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

教授手塜貴晴笑說,這樣的市長,全世界一百個中只有一個,新校園運動就是需要好的市長來執行,他也表示,台灣缺乏好的結構技師,他能介紹好技師來新竹市,但沒辦法介紹好的市長給大家,讓全場笑聲連連。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建築大師對談新校園運動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建築大師對談新校園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