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施政不分藍綠 黃石城跨越黨派 成亞洲典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6-12 人氣:

施政不分藍綠 黃石城跨越黨派 成亞洲典範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曾經當過彰化縣長、國策顧問,以及中選會主委,從不依靠政黨的奧援,卻能在政壇上打滾了20幾年,他在演講中透露,秘訣就是「無私」,而他建議總統蔡英文,所有的政策不能只想到一黨之私,只要從全民的利益做考量,民調就會有起色。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14日邀請世界和平聯合總會榮譽會長,同時也是現任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以「治國之道」為主題,分享他一生堅持的從政理念。黃石城董事長以對人性尊嚴的維護、對誠信公義的執著、對智慧價值的堅持、對道德典範的追求等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民國70年,黃石城以無黨籍「黑馬」姿態踏入政壇,成為五位非國民黨籍的地方首長之一。由於任內表現良好,四年後執政黨竟未提名縣長人選,「保送」他以90%(四十六萬)的高票當選連任。

原屬黨外偏激立場的黃石城當縣長後,開始調整作風,改走「超然的溫和路線」;配合執政黨政策,並與黨外保持友好關係。他這種既非國民黨、也非「民進黨」的身份引起很多人的興趣,不僅「兩黨」想爭取他,也有人鼓勵他另外組黨。

黃石城說,「當縣長、政務委員和在中央那麼久,從來沒有入過黨,差不多就是我一個人,為什麼沒有入黨?在座的知識份子,應該都很不滿,長期就是黨的利益高於國家、高於人民,這個就是幫派,這個不是政治學上的政黨,幫派的政治你要跟他講道理,就不要講了,把那個時間精神省起來,可以多活好幾年。」

黃石城強調政風清廉,並認為,一個領導者首先要有道德修為才能具備無私、智慧、誠信、能力、責任等典範人格特質。唯有無私才能有慈悲的胸懷為人民設想,有智慧為人民解決問題。因為人無私品自高。他說,政治人物首應「無私」,其次要有「誠信」,然後才能主持「正義」,權力是短暫的,典範是永恆的。要樹立典範讓人民學習,人民也會永久心儀,這樣才是從政者的成功,也能永受人民尊敬、懷念,這才是人生的真正價值。

國家不能只講民主不講道德,道德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之根源;但是現今社會的道德反動勢力太大,大官、民代不講道德甚至公然反道德。不講道德只講民主,是自私自利的自由與民主。

最後,他對政務官的責任也說明很清楚,私人做錯可以道歉但是公眾的事,政務官做錯了要有風骨對人民負責,辭官以示負責。這樣才有政治風範,才能讓有賢才的人出來為國家服務、為人民服務。

希望政府用人唯才,要跨越黨派。已經82歲的黃石城,雖然已經離開政壇,還是心繫台灣發展,希望台灣的民主政治能夠越來越成熟,成為亞洲國家政黨政治的典範。

施政不分藍綠 黃石城跨越黨派 成亞洲典範

▲施政不分藍綠 黃石城跨越黨派 成亞洲典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