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許中華:寬心改變自己 才能揮別癌復發陰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6-19 人氣:

許中華:寬心改變自己 才能揮別癌復發陰影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在國人年度排名十大死因當中,癌症已經蟬聯冠軍長達35年,因此洪鈞培文教基金會,特別邀請聯合醫院許中華醫師,以放寬心胸的角度,和民眾談論癌症防治的秘訣。

癌症的療程就像爬山,在確診之後,如何尋求醫療協助,做好心理建設,是相當重要的問題,在遇到無法跨越的病情時,也要學習如何與癌症和平相處。

醫師認為,中醫扶正理論可以跟西醫的癌症治療結合,得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在心靈層面,他推薦以病人為主體的病友會組織,讓癌友們相互打氣,勇敢迎接挑戰。

比起藥物治療,全方位的調養更是重點,包含身、心、靈全面治療,以身體動、心情平靜的方式,去培養自己的信仰與信心,再搭配上養生飲食,就能用另一個角度面對癌症的發生。

罹癌代表身體負荷不了了,失去平衡已經很久了,很像土石流。會給予警告,告知你要休息了,要去改變。中醫重視整體調治;西醫重視微觀分析,但也越來越重視整體觀;透過臟腑經絡理論,中醫藥療法可以更掌握病情;如肝癌與脾虛、放療與陰虛。

新手癌友如何攀越癌症這座大山?院長許中華表示,療程就像爬山一樣,在爬山時最好要先找好響導;面對治療時要有同伴一起爬;請教爬過山的人;合宜的時間、天氣;一本登山手冊;上坡、下坡是正常;無法征服;和平相處、各安其位。

就算五年存活率只有1%也不要輕言放棄,建議,只要看成功的1%的人,去變成那1%的人,接受全方位的治療、有信仰的人、有信心的人、有心念的人、放下的人。全方位治療包括:一、身體交給醫師,要動、放鬆;二、心裡要安心、靜心、寬心、放心;三、心靈要有依靠、寄託、正教信仰、放空。

許中華表示,早在西醫用放化療、電療等方式治療癌症前,老祖宗就已經以實證醫學治療疾病,癌症的治療絕非只有單一方法。不過,許中華也提醒癌友應信任醫師,不要自己作主亂進補,以免補出問題。西醫療法擅長「驅邪」,中醫療法則長於「扶正」,例如化療藥物就是一種攻邪之藥,有時藥效太強大,反而傷身,許中華就發現許多癌症患者都有氣虛問題。然而,癌症患者也不宜自行進補,否則體內還沒完全被殺死的癌細胞可能又會活下來,「就像還沒把草除完,馬上又施肥,草當然會再長出來。」「要學會安心、靜心、寬心、放心,」許中華說,只要是「正教」,他都鼓勵患者去信仰,或者也可以參加病友支持團體,讓心靈有所依靠與寄託,不但能減輕痛苦,預後也較佳。

許中華

▲許中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