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17》自由主義與現實主義之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6-20 人氣:

《政經論衡之17》自由主義與現實主義之間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雙方簽屬協議之後,川普一回到美國就於15日宣布對中國大陸出口,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預定從7月6日開始額外徵收25%的關稅。

中國大陸立即強硬反擊的宣布,對原產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也加徵25%關稅,其中對汽車、農產、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的商品,同樣預定從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

從「川金會」與「中美貿易戰」開打的這兩大重要國際政治經濟議題,可以觀察美國對外政策改變的端倪,已在凸顯美國政策的向全球,特別是過去的盟友國家表示,川普所代表美國共和黨已拋開自由主義市場經濟的傳統理想,調整回到擁抱「美國優先」的現實主義思維。

檢視「川金會」簽署協議的所以能夠順利進行,川普對金正恩態度的大轉變,其中一項的重大因素,就是美國已經不能再忽視或否認北韓的國防自主,美國不能不擔心北韓核子武器的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打到美國本土?

這美國對北韓立場的態度轉變,正如1960年代之後,因為中共的成為少數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這迫使美國尼克森總統對中國大陸的關係,改採以「談判」代替「對抗」的現實主義外交政策,逐漸背棄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所維持與盟邦的關係,調整冷戰時期對全球共產國家所實施的圍堵戰略。

現在「中美貿易戰」開打的起因,是從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先發動,中國大陸被迫不得不採取報復的反擊,這凸顯美國亟欲透過貿易保護政策的實施,來解決美國日趨嚴重的經濟發展問題。特別是近年來國內一直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更印證了美國採取現實主義政策的迫切性。

然而,美國的實施貿易保護政策,亦恐激起其他先進國家跟進的採行內向型經濟政策,益發限制國際資本與勞動力的跨境流動,也將更進一步限縮國際投資人的投資意願,導致全球經濟發展的受到萎縮影響。

美國的現實主義也不只表現在經濟與貿易政策上,在軍事方面,川普甚至於在「川金會」之後的對外表示,美國可以考慮與北韓建立外交關係,互派大使;美國亦考慮停止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乃至於未來的從南韓撤軍,以降低美國的國防軍事經費負擔。至於有關東北亞的安全問題,美國將不再延續擔負自二次大戰以來的盟軍責任,南韓與日本都應該考慮為各自安全,擔負起必要的經費和責任。

承上論,回溯當年中國大陸為突破國際的被孤立,積極研發核子武力,致使美國採取現實主義,不惜犧牲中華民國這個長期盟友,導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和後來美國與中華民國的斷絕外交關係。如今美國與北韓關係的升溫,不正是重演美國對中國大陸所採取現實主義的歷史嗎?

我們國家是否應該從川普最近「川金會」和「中美貿易戰」的現實主義中得到一些啟示:因為有北韓的國防自主,才會有美國願意降低姿態的與北韓坐上談判桌;因為有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才會有美國願意透過協商的與中國大陸展開貿易談判。

中華民國身處在美國、中國大陸、日本等大國之間的為求生存與發展,我們是不是應該學習北韓的擁有國防自主;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與中國大陸的維持兩岸經濟發展;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學習新加坡國家的靈活身段,為國民謀取最高的福祉。

當今美國總統川普的背離自由主義改採現實主義,如果我們執政的民進黨政府還認為自由主義的民主、人權,是對抗中國大陸最有利的武器,民進黨政府當更深切反省,當我們國防沒有自主,以及經濟沒有實力的條件時,我們憑藉著甚麼來達成對外要「台灣公投入聯」,對內要「促進轉型正義」的訴求,這難免讓人會認為民進黨有形塑新威權的統治之嫌!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