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翁岳生:司法權的本質 獨立於任何黨派政治之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6-21 人氣:

翁岳生:司法權的本質 獨立於任何黨派政治之外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司法是國家實踐正義的最後防線,但民眾信任度卻不到三成,改革千頭萬緒。執政一年、被形容「同時開好幾個戰場」的蔡英文政府,去年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經歷了4個月40場國是會議和公聽會後,得到的12項決議,做出最後共識。

這12項決議,包括人民參與審判、司法官的人才養成晉用及淘汰、獄政改革、法學教育、司法中立及效率等議題,涵蓋面廣。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5月12日邀請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教授主講「司法改革‧全民效法」,翁前院長以其多年擔任大法官及司法院院長的豐富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台灣自1987年解嚴以來,幾乎每一位司法院長都曾經以司法改革為名,召開會議推動政策。而1999年在時任司法院長翁岳生任內舉行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以及今年由蔡英文總統任召集人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可以說是兩次最受矚目的司改會議。今昔相比,這次會議規模更大、政治層級更高、代表人數更全面、處理的議題也更加多元複雜。

司法中立獨立一直是翁岳生院長主要推行的方向,他說,法院不是統治者工具,司法獨立是客觀事實,不容被汙衊,盼人民更尊重法律與法官,唯有法院受尊重,一個國家的自由民主才有實現的可能。翁岳生說,有人為達政治目的,常不擇手段,踐踏司法,他「身在其位,椎心泣血、痛苦萬分」;有些部門,亦不知節制,逾越分際,傷害好不容易建立的威信。

翁岳生強調,為維持司法權的穩定,堅守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必須在紛擾中審慎言行,以避免司法權捲入政治漩渦,造成國家動盪時,沒有最後的仲裁者。翁岳生說,審判獨立早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法官不可能成為政治的工具,對判決不服,應依訴訟程序上訴,以資救濟,切切不可因不能左右司法而恣意踐踏,侵害司法威信。他更希望全體法官能本於良知,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畏強權干涉,堅持風骨,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不負憲法付託及人民的期待。

翁岳生說,現在的司法問題是裁判品質和積案問題,如何能即時有效的讓人民得到正義公平不拖延的判決,這和訴訟制度有關,如果未來訴訟制度再不改的話,就算法官都不眠不休的工作,人民也不會滿意。民間司改會做的不錯,司法院的看法有時候或許比較主觀,民間司改會在廣納民意後,反應給司法院,可以刺激進步。

翁岳生:司法權的本質 獨立於任何黨派政治之外

▲翁岳生:司法權的本質 獨立於任何黨派政治之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