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0》川普貿易保護的政治經濟分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7-12 人氣:

《政經論衡之20》川普貿易保護的政治經濟分析

(全民專欄/陳天授)中美貿易戰於美東時間6日凌晨零時起,美國開始對34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大陸方面亦於同時間加稅還擊,在互不相讓經濟利益的較量下,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關稅大戰正式開打。

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川普在貿易策略運用上更早對外揚言,如果北京進行報復,他在340億之後還有160億,還有2,000億的暫時保留,以及還有3,000億的待定金額等著侍候。總計美國為因應這次中美貿易戰,已經準備對高達5,5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徵收額外關稅,金額高出去(2017)年美國自中國大陸的進口總額。

川普自認「贏的策略」是因為民調反映,有過半數的美國人認同川普的經濟政策,而他的政治目的主要就是要拚贏共和黨的期中選舉,乃至於受支持的民調,能延續到為自己和共和黨贏得下次的美國總統大選。

回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為結合其他的自由民主國家共同圍堵國際共產主義的戰爭,以發展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乃透過馬歇爾計畫在歐洲扶持西德經濟發展;以麥克阿瑟計畫在亞洲扶持日本經濟發展。

換言之,為了發展西德與日本的對美國貿易,主要這兩個國家可以生產的產品,美國本土就儘量不再生產,採取直接向這兩個國家採購的策略,促使這兩國的經濟發展。這貿易結果,發展到了1970年代後期,美國對西德、日本貿易產生嚴重的逆差,美金對外大量流失的後果,迫使美國要求西德馬克、日本日圓的不斷升值。

1980年代美國這採取同樣貿易模式來對付台灣,以解決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的問題,迫使台幣對美元匯率的不斷升值。最後還特別祭出301條款,要求台灣開放美國農產品大量進口,導致台灣的農業發展大受影響,終於在1988年台灣爆發解嚴以來最嚴重的「520農民抗爭事件」。

現在川普亦重施故計,對中國大陸輸美的產品加徵關稅,涵蓋從機械設備、汽車部件到醫療儀器等工業中間產品。儘管中國大陸目前採取的報復性關稅措施將打擊大豆等美國農產品,以及美國產運動型多用途車。預估這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會使大陸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

檢視戰後以美國主導的全球貿易政策,西德、日本和台灣所受到與美國貿易之間的影響與結果,如果這次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的關稅之戰,只是兩國雙方對壘結果,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有可能會步上後塵,有如日本經濟發生的「失落十年」,甚至於迄今的「失落二十年」。

當然中國大陸現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體制,也不可能讓美國霸權在複製之前對付西德、日本和台灣的得逞。只是國際政治經濟講求的是實力原則,如今中國大陸亦面臨經濟成長速度下滑、吸引外資建設,和受到地方債務的層層壓力,自是尚難以獨撐策略對美國貿易的全面開戰。

川普對西歐、亞洲等國家展開一系列貿易戰,最令擔人擔心的將是引爆全球金融風暴。縱使目前美國經濟表現不錯,全球主要經濟體也只有美國有條件敢提出利率升息的貨幣政策,提供了川普一定程度的政治與經濟運作籌碼,但是貿易的互惠政策不可能讓美國單獨與全球國家毫無忌憚的對抗,當美國製造業開始感受到被全球貿易圍攻的壓力時,反噬力道就會出現。

川普堅決對中國大陸實施經濟民族主義的保護貿易政策,將導致這世界兩大經濟體的互相課徵關稅結果,當然會讓亞洲周邊國家經濟發展的產業供應鏈受到波及,尤其是分別與美國和中國大陸貿易最為密切關係的南韓、日本、台灣及馬來西亞等國家,最終走向相互抵制的毀滅性結果,必然會導致投資萎縮,全球經濟陷入低迷。

川普主張「美國第一」、「美國優先」的經濟與貿易政策,或許可以實現他一時的政治算計,可是這種貿易政策所導致的國際政治衝突和經濟發展停滯是全球所不樂見的,特別是在改善人民生活與提升醫療的條件方面。

我們當體認台灣目前的處境,有如身處在中美兩隻大象打架的草地上,當它們打得難分難捨的時候,台灣難保不會被大象的跺腳所踩痛;而且,最後不管是哪隻大象被打敗倒地,台灣更難逃會被壓得遍體重傷,我們政府的對外政策與兩岸關係的發展能不愼乎?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