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1》世界強權國家的爭霸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7-18 人氣:

《政經論衡之21》世界強權國家的爭霸賽

(全民專欄/陳天授)世界足球爭霸賽已落幕,我想這個月來許多足球迷,在看完這場世足冠軍賽之後,興奮的不只是恭喜法國拿到冠軍杯,更令人欣賞了那位美麗親民,普獲全場歡迎喜愛的克羅埃西亞女總統科琳達。因為她,克國雖未能得到冠軍,但這個巴爾幹半島上的小國卻已經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觀看這場世界足球賽的角逐戰,同時關注世界強權國家的互訪活動,我們很難不與全球政經局勢的發展產生聯想。尤其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的對話,以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歐國家領導人的會面。

川普與普丁的「普普高峰會」,是本(7)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在這場兩強的對話中,除討論雙邊關係、反恐、北韓、敘利亞與烏克蘭局勢,也就俄方涉嫌干預美國大選交換意見。

回溯1945年二戰之後的進入冷戰時期,美俄關係處在敵對的態勢,歷經40多年的壁壘分明,直到1987年歐洲主要共黨國家的瓦解,世界強權國家的重整國際秩序。如今美俄國家內部政經發展和對外關係都面臨新的挑戰,而這場會談就是希望能提升雙方的關係,重新建立彼此之間的互信。

特別是美俄將停止核擴散,普丁強調,雙方重啟核武平衡對話的重要,需要合作延續《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川普也坦言,通俄門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對於兩大強核國家的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他同意停止核武擴散的重要性,強調美俄需要加強共同合作。

當川普與普丁舉行「普普高峰會」的同一天,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出席「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習近平表示,要積極推進中國與歐洲國家的合作關係,順應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特別是維護和支持聯合國的地位和功能,中國與歐方作為當今世界兩大市場、兩大文明,要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同時要促進中國與歐方的雙向投資,豐富「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願意與歐方共同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治理、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中歐雙方隨後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視正在進行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最優先事務,雙方一致認為,鋼鐵產能過剩是一項全球性的問題。

檢視上述美國川普與俄羅斯普丁的「普普高峰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盟主席容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中歐領袖會晤」,有如世界足球爭霸賽,都為自己國家爭取在國際上的排名,凸顯各個國家都努力為了本身利益,所展開一場世界強權國家的爭霸賽。

針對國際政治經濟的現實主義思考,川普努力的為美國優先、為共和黨利益、為自己連任選票,都是無可厚非的政策與措施。因為,代表俄羅斯的普丁也是如此,代表中國大陸的習近平也是如此;代表歐洲國家的領袖們不也正是如此嗎?

只是我們中華民國面對這樣一個險惡,弱肉強食的國際社會,我們台灣應該採取如何的對策來因應呢?畢竟物換星移、國際時空環境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我們是不是還要依循冷戰時期的舊思維,在政治上全面性倒向美方,在經濟上完全依賴美國市場。

如今,中國與美國的國際政治經濟角力已是越來越激烈,川普所採取的對外政策,很明顯是針對中國大陸在國際上影響力的崛起而來。而台灣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是否會受到川普要重新考慮「一個中國政策」,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以及要求政府部門出售更先進武器給台灣等措施所迷思,導致台灣政府對國際強權局勢的誤判,甘願作為美國與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

或許我們很難不說每個各體都是全體中的一顆棋子,尤其在世界強權國家的爭霸賽中,然而,當前國際局勢已非如冷戰時期的美蘇對抗,而是逐漸已經形成美國要圍堵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威脅。

海峽兩岸的關係,也已經脫離國共內戰時期所謂「漢賊不兩立」的態勢,隨著台灣的解嚴,與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兩岸事務兩岸自己有能力處理,並不需要迎合川普「美國優先」的經濟民族主義,破壞多邊貿易的國際經濟秩序,乃至於犧牲了兩岸追求和平的目標。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