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灣健康滿意度呈現顯著世代與性別差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8-07-19 人氣:

台灣健康滿意度呈現顯著世代與性別差異

(台灣TB新聞網)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集團最新發布的「360°康健指數—掌握保障未來」調查發現,台灣受訪者對自己在不同健康面向的表現滿意度有顯著的世代與性別差異,18-34歲的千禧世代,也就是七、八年級生,以及女性族群對自身財務表現的滿意度分別較其他年齡層和男性來得低,他們覺得無法照顧自己與家人的醫療保障需求,而且生活壓力大。另外,台灣受訪者財務狀況雖然改善了,但老年生活準備程度不及鄰近亞太國家。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說:「調查發現不同族群針對自己在身體、家庭、工作、社交及財務等面向的表現滿意程度和需求都不同。康健人壽與母公司美國信諾集團是全球健康保障與服務的專家,我們相信五大面向的健康一樣重要,因此根據今年的調查結果提出#有保障的未來,呼籲民眾守護健康保障未來,透過全方位關注自己的健康生活,並按自身需求及早規劃保障、替未來作好準備,健康和保障都由自己做主。」

台灣財務康健指數首次進步,顯示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變得更樂觀,而且因為人口老化,調查也發現台灣受訪者對於替自己未來及退休生活做好準備的意識提高了。但台灣受訪者老年生活的財務準備程度不及亞太地區鄰近國家如中國、香港、南韓、新加坡、泰國與印尼。相較這六國平均有高達4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年老後在「財務獨立自主」、「照顧家人在財務方面的需求」、「能應付和老化相關所增加的醫療費用」三方面都能夠準備好,台灣受訪者僅26%覺得自己可以做好準備。

而「360°康健指數」調查發現,18-34歲的台灣七、八年級生受訪者僅14%認為自己財務能力可對抗如通貨膨脹、經濟成長趨緩等外在環境因素。高達65%的七、八年級生表示無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家人醫療需要;針對「無法工作時的經濟保障」,七成的人表示準備不足。

最後,調查發現,台灣女性整體康健指數從前一次調查的56.1分下滑至55.8分,遠低於亞太地區女性平均的59.3分,也遠低於台灣男性的58.5分。分析五大面向,台灣女性除了家庭外,身體、財務、社交、工作的分數皆落後於亞太地區女性。針對「是否有足夠的金錢可以退休」、「有財務能力照顧自己/家人的醫療需要」、「有財務能力照顧父母的醫療需要」、「無法工作時的經濟保障」,台灣男性認為自己表現「非常好」以及「很好」的比例足足高出台灣女性五成,顯示女性在財務健全上的安全感遠低於男性。

邵駿崴總經理表示,未來康健人壽會持續透過「360°康健指數」以及其他消費者調查,推廣全方位健康觀念,追蹤瞭解台灣民眾對身體、家庭、社交、財務與工作五大面向的狀態與自身表現的滿意度,並針對調查結果及消費者需求,推出更多健康服務及保障方案。

台灣健康滿意度呈現顯著世代與性別差異

▲台灣健康滿意度呈現顯著世代與性別差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