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4》美式民主政治歷史之終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8-08 人氣:

《政經論衡之24》美式民主政治歷史之終結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針對過去他對外表示「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意涵,作了進一步說明:「其實我所謂的務實台獨,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

其實,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所要表達的重點,並不在他的所謂「務實台獨工作者」與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他主要訴求的方向是因為感受到近日來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在國際上所採取一連串打壓行動,所採取政策上必要性的回應,試圖來降低兩岸的緊張關係,以避免對台灣造成不利的衝擊。

檢視最近發生會影響到兩岸關係發展的事件,除了5月間發生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的斷交事件之外,主要有:金廈通水、體育賽事、外籍航空等三大議題。金廈通水由原計畫舉行高規格典禮的改為一般性儀式;體育賽事由原有意東奧正名台灣的轉彎遵守《洛桑協議〉的中華台北;政府對外籍航空將台灣更名中國的反制措施也宣布不會貿然實施,再再凸顯當前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在兩岸與國際關係上所面臨的困境。

然而,當今兩岸議題的困境,對外策略民進黨政府絕不會歸罪是自己高調喊「務實台獨工作者」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問題,勢必再將問題拋回給中國大陸的對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和國民黨一味地的「親中路線」所導致的結果。

至於對內策略,民進黨政府為了挽回劣勢和贏得年底的地方選舉,民進黨為了搶選票,一定還會再採取慣用手法的拋出大利多政策,來討好選好,諸如擴大托育補助、加碼學貸輕鬆還、平價社會住宅,以及租屋、購屋、修繕住宅補貼等等。

尤其是民進黨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占多數,在野國民黨以無法採取有效的制衡,台灣已失去民主政治中最重要的制衡一環。這不禁令人回想起1989年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發表〈歷史的終結〉一文之後,隨即推出其大作《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的推論指出,民主政治與市場經濟已成為普世價值,再無可逆,人類歷史在大方向上已經定調。

福山之所以會在1980年代末期提出該見解,主要是受到1980年至1988年雷根政府時期所締造美國經濟發展榮景的影響,尤其雷根政府所採行尊重自由市場的機制,並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攜手推動市場自由化、公營事業民營化,以及大力降低政府干預與縮小政府規模。

然而,在進入21世紀之初,民主政體強調制衡與資本主義強調競爭的機制似乎都已經變了調。福山論點在備受質疑的反思之後,他轉而提出另外一組變項的強調「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性,並且超越「法治」及「民主問責」的這兩變項,來建構其「政治秩序」的理念。

強調「國家治理能力」變項的重要性,凸顯了有效政府的功能,相對地降低了民主政治議會的制衡機制,以及忽視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競爭效果,間接也印證了中國大陸自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以來,在推動「中國模式」國家經濟發展所表現的亮麗成績單。

如今美國總統川普為共和黨的贏得期中選舉,以及為自己兩年後競選連任的鋪路,已經徹底改變了美國長期以來所建立民主政治的制衡機制,一切以討好選民,贏得選票為掛帥;而為了抵制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和國力的崛起,已經徹底改變全球自由貿易的市場機制,一切以經濟民族主義為主軸,來保護美國利益為優先。

當世界強權國家如美國、中國大陸都已經為過往的美式民主政治歷史做出了終結之時,我們擔心執政的民進黨只在自爽地高唱「務實台獨工作者」與〈台灣前途決議文〉之歌,而無視於國際現勢變化的險峻,將台灣和中華民國陷於危險的深淵,最後遭殃的還是我們無辜的小老百姓。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