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5》蔡英文總統出訪與國家走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8-15 人氣:

《政經論衡之25》蔡英文總統出訪與國家走向

(全民專欄/陳天授)總統蔡英文這次的「同慶之旅」,主要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在過境美國洛杉磯,被視為《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生效後,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總統蔡英文在洛杉磯時間13日上午特地參觀雷根總統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

雷根圖書館是為了紀念美國第40任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夫婦,也是雷根墓園所在地。蔡總統站在該圖書館收藏的一片柏林圍牆遺跡前,引述了雷根一段生前的話:「任何事情都可以談,唯獨自由跟未來不能妥協」。

從這句話所延伸的意涵,蔡總統推崇雷根一生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讓民主浪潮推倒柏林圍牆,讓冷戰能夠結束。尤其肯定雷根在總統任內時簽署的《八一七公報》與對台灣的「六項保證」,承諾軍售台灣,力保和平決定台灣未來的前途。截至今日都還是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礎和承諾,並深深影響兩岸關係和台灣扮演區域穩定力量的發展。

回溯1979年1月美國與中華民國終止外交關係,當時台灣對於切斷台美正式關係的民主黨政府充滿憤怨。雷根儘管在1981年至1988年的總統任職期間,未能依選前承諾恢復對台的外交關係,但在其任內對台灣的友善,即使在極大壓力下仍簽署《八一七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

然而,從雷根卸任到現在,悠悠歲月已經過了30年,不但國際情勢的詭譎多變,尤其是國內政局歷經兩次的政黨輪替,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崛起的國力變化,導致兩岸關係發展的更複雜化;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亦於13日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生效,內容包含加強台灣軍事防禦等,更加劇兩岸緊張關係的嚴峻化。

檢視台海兩岸關係的更複雜化與嚴峻化,凸顯在國民黨李登輝總統任內的提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以及民進黨陳水扁總統任內的提出兩岸是「一邊一國」的關係。儘管在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馬英九總統任內兩岸國係的緊張情勢有漸和緩與穩定發展。

但是馬英九總統所營造的兩岸關係發展並未能在總統大選為國民黨贏得繼續執政的機會,導致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能夠當選總統,並在取得政權之後,又為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上獲得絕對多數的主導權。

由於民進黨在行政與立法的絕對優勢,凸顯了蔡英文總統在兩岸關係的政策上,不僅批判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更抗拒中國大陸所提出的「一個中國」,導致當前台灣出現嚴重的「國家認同」議題。

就舉最近教育部通過的高中歷史課綱為例,課審大會通過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並明確提到「中國史納入東亞史的架構下討論」,中國史不再單獨存在。

中國史地的納入東亞史來敘述,就等於認同中國和日本、韓國一樣,是其他所有國家中的一個,因而淡化了兩岸關係在中華文化歷史的一脈相承。因此,相對地凸顯蔡英文政府在對外的關係上,傾向於加強對美國和對日本的關係,以因應當前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政經壓力。

然而,從學理上國家(state)中心理論的角度而言,當在面對國際獨霸強權的美國,以及東亞地緣區域的日本與中國大陸時,無論是以中華民國(國名)或台灣(地名)的堅持與其保持等距關係的「相互主體性」,是具有其正當性與必要性的思維。

如今,蔡英文政府主導通過的高中歷史課綱議題,在台灣內部勢必再升高國家走向的統獨議題。儘管蔡英文政府是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法所產生的合法政權,但當其在面對「台灣獨立派」與「中國統一派」之間的政治光譜上,或許勉強可稱之為「中華民國派」。

如果以上論題可以成立的話,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國家走向將同時存在中華民體憲法體制下,來展開民主政治的政黨競爭。這也凸顯民進黨要「中華民國台灣化」,與國民黨要「台灣中華民國化」的差異性,而誰的比較本土化成功,就越能獲得選民的支持。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