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雲門教室20週年首創「身體節」8/19喚醒生活5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8-08-20 人氣:

雲門教室20週年首創「身體節」8/19喚醒生活5力

(台灣TB新聞網)「生活律動」不只是跳舞,更是「身體教育」。今年邁入20年的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昨(19日)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首屆「身體節」一日活動,融合「體驗x展覽x工作坊x講座」的多元型式正式登場。特別邀請「小事製作」藝術總監楊乃璇與團隊、台灣著名默劇演員姚尚德、知名跨域藝術家安地羊擔任工作坊講師,激發不同世代的身體律動火花。特別策劃的「新世代對談講座」,力邀現任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蘇打綠團員龔鈺祺,帶領現場民眾穿梭舞蹈與音樂之間,談專業,談理想、談生活。除此之外,透過雲門教室20年經驗精粹規畫的「身體體驗區」,和現場參與民眾,一起打開身體用心玩,喚醒躲藏在身體裡的生活5力。

忙碌生活,讓多數人遺忘單純動身體的活力與快樂,透過「藝術工作坊」,揮舞跳脫框架的奇思妙想。小事製作藝術總監楊乃璇以《身體迷路的人請過來》為題,運用生活化的肢體元素與民眾互動,藉由主題肢體創作,一起編舞也跳舞。台灣知名默劇演員姚尚德,帶領大家收起語言,單純運用自己的身體,去觀察,去模仿,去聆聽,在《瘋狂讀報會》的主題裡暢玩默劇,專注身體的力道與線條。跨域藝術家安地羊,引領每個人將身體五感,轉譯到表演應用,集體創作的交流互動,吸納四面八方的創造力,累積飽滿「跨域經驗」,生活5力開始運轉。

相信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舞者!雲門教室集結20年的「生活律動」經驗規畫3大「身體體驗區」。「身體大玩特玩」體驗區,讓民眾跟著老師的主題式引導,不用背誦,不必套用公式,發現身體也有想像力,也會表達對話,也能舉一反三。「感官復甦冒險」體驗區,以情境式的主題鋪陳,與身心和諧的感官探索,打開五感知覺,帶領大家的身體動出喜樂。「探索身體創意」體驗區,透過老師循序漸進的帶領,堆疊動作主體,結構肢體語言,引導身體天馬行空的發想創作,讓參加者找回協調與平衡。

現場體驗的民眾李勳表示:「從來沒有參加過類似的活動,覺得新奇又好玩,我們平常在生活中都太一本正經,也不曾用心去感受自己的身體,沒想到可以藉由創意的方式,展現我的身體。像是在課堂中,老師先讓我們用畫筆畫出一朵有創意的花,接著再用身體將所畫的內容呈現出來,運用肢體當作畫筆帶動整個動作,剛開始雖然生硬,但是線條越來越漂亮,你會發現手這樣拉是有弧度的,用不同的位置,帶出來的肢體感受也有所不同,也才讓我發現,原來身體也會思考,是我們生命中最好的老師,這個活動不僅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擁抱自己的身體,走近久違的內心,這是很值得送給自己的幸福禮物!」

除此之外,持續在雲門教室動身體超過10年,今年有將近60位大孩子,即將長大成人滿18歲了。雲門教室邀請遍布全台灣的孩子們一起相聚第四屆「動動成年禮」活動,祝福他們開心轉大人。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知名音樂創作才子龔鈺祺,以及3位從小在雲門教室上課,目前已是社會新鮮人,一同在「新世代對談講座」開心暢談,更以「舞蹈X音樂X律動」為題,串起跨世代的身體對話。龔鈺祺分享:「身體對我而言,就像是音樂能夠流淌在我們律動的身體裡,每一個音符,節拍,聲響與思緒契合由內而外交織美好的情感。」鄭宗龍則在現場勉勵年輕學子「有許多事,是用語言解釋不了的,身體是浩瀚宇宙的奇蹟,舞動它,就是對生命最大的讚嘆。」

3歲到88歲,每個人都有適合與自己身體互動的方法。現場除了專區播映雲門教室20週年紀錄片,還有舉辦身體互動百科展、廣場尬舞以及呱呱闖舞關等活動,不分年齡性別,人人都能用全新角度認識身體,善用感知力,點燃探索力,擁有社群力,掌握跨預力,具備創造力,喚醒躲藏在身體裡的「生活5力」。全齡一起,打開身體,用心玩!

知名默劇演員姚尚德,帶領大家收起語言,單純運用自己的身體,去觀察,去模仿,去聆聽。(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知名默劇演員姚尚德,帶領大家收起語言,單純運用自己的身體,去觀察,去模仿,去聆聽。(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知名默劇演員姚尚德,帶領民眾在《瘋狂讀報會》的主題裡暢玩默劇,專注身體的力道與線條。(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知名默劇演員姚尚德,帶領民眾在《瘋狂讀報會》的主題裡暢玩默劇,專注身體的力道與線條。(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