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7》救災政治經濟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8-29 人氣:

《政經論衡之27》救災政治經濟學

(全民專欄/陳天授)「八二三炮戰」60周年紀念日還沒過完,就馬上碰到「八二三水泡」的暴雨來襲,雲嘉南地區嚴重淹水之後,緊接著高雄、屏東也傳出淹水的災情,讓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兩人,最炫耀其分別在台南市長、高雄市長任內的治水功績不攻自破。

然而,當南台灣最初出現嚴重泡水時,我們看到蔡總統、賴揆僅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以透過視訊在隔空救災。我們檢視當時還有之後政府官員救災講的話,和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他們是如何的一副德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怒嗆:「這麼大的雨勢,下在台灣哪個城市可以不淹水?」。更可議的是,對此次降雨造成大災害,賴揆急著撇清是雨下得又大又急,還自誇台灣強韌抗災能力比日本還強。儘管賴清德事後道歉了,並說:「所有責難到我為止」。

面對這次嚴重的淹水,我們總統蔡英文也安排了南下勘災,當她抵嘉義布袋永安里時竟搭雲豹裝甲車勘災,遭災民嗆:「不要作秀的官員」、「總統下來走」。另外,蔡總統原先已取消布袋永安里勘災後的東石福靈宮用餐及慰問行程,勘災後改變行程,轉往東石福靈宮,聽取災民陳情,承諾補助申請標準會「從速、從寬」簡化行政流程,並在與災民一起用完便當,該區的災民才稍微消了心中怨氣。

當賴院長、蔡總統先後在這次水災受到災民責難稍稍平息下來,卻又爆出副總統陳建仁全家人遊金門,並有動用公家資源的消息,儘管陳副總統是以救災工作非其職掌業務為由,鄭重對外道歉,但其影響社會觀感的對蔡政府團隊所造成負面衝擊,不但災民看不過去,在野國民黨立委亦磨刀霍霍要陳副總統下台。

現在不但部分受到「八二三水泡」地區的積水未退,災民苦不堪言,尤其官員的答應要增派抽水機幫忙抽水,結果還是姍姍來遲。加上,氣象局報告西南氣流又來襲,另一波大豪雨將再衝擊南台灣,難怪災民自嘲:「這樣也好,反正水沒退,再淹就一起清。」更凸顯災民的無奈。

中央政府官員負責救災決策的窘態,也同樣出現在地方政府執行救災的沒有效率。我們檢視嘉義縣長張花冠的不再競選連任,還有現在的台南市長和高雄市長都是代理市長的心態,真是「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甚麼事也不願意承擔責任,更不願意學學當年宜蘭縣長陳定南的穿起青蛙裝,讓水深淹及胸部的勇氣,和懂得救災的政治經濟學。

我們也要提醒農委會官員不要只會對外表示蔬菜供應正常,不會出現漲價現象,難道官員沒看到雲嘉南災區的農業損失嚴重嗎?還有我們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報載他在視察基隆市警局時說,民進黨治水還是有效,他也將治水比喻像治療感冒一樣,「沒有藥吃了之後就永遠不會感冒。」我們要奉勸貴為主管警察、警消的最高首長,以後少做這種不當的比喻。

徐部長難道沒有看到消防人員為了救災的不眠不休,忙得只能坐在積水區的路邊吃便當;還有我們國軍的全力投入救災,例如有位阿兵哥人妻在臉書po文表示,她以老公當兵就是為了幫助人民,活著才有意義為傲,鼓勵老公加油,並樂意把老公借給災民,希望大家都能趕快整頓好家園。

甚至於有媒體為軍警消冒險犯難、不怕苦精神的仗義執言,希望有少數人不要再視軍警消退休人員是米蟲的這種傷人尊嚴的心態和嘲諷,否則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副作用,和這次救災的執行不力,將會併同民進黨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其所帶來的政治經濟影響,勢必會具體反映在今年年底地方選舉,和20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上。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