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尊重多元,保護少數民族 從理解開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09-06 人氣:

尊重多元,保護少數民族 從理解開始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9日邀請中華國家法治改造促進會秘書長陳振偉律師主講「少數民族‧開創未來」,談到不同的民族總是與不同的文化相連,而少數民族的文化往往依托於其獨特的生態環境,展現出異於主流文化的風采。

提起台灣的原住民,人們自然會想到高山族,但是高山族這個概念,只是一個不太確切的概念。關於台灣原住民民族的名稱,明代及明代以前的文獻,多以「番」、「夷」冠之。

清初出現了「平埔番」、「高山番」的名稱,同時也有「土著」這樣的名稱,並以其與大社會接觸的多寡、是否接受當時政府的管轄,還區分為「熟番」、「生番」。倭寇及後來的日本侵略者則稱之為「高砂族」。今天「高山族」這個名稱是抗戰勝利後使用的,其後又改以「原住民」來正式稱呼。

比起過去在山間的傳統生活,部落的青壯年紛紛走出大山,來到都市謀生,而青壯年的流失也帶來了部落的衰落,很多部落只剩下老幼婦孺。部落文化面臨流失、斷層甚至消亡的危險。政府為了挽救部落文化,給予原住民各種健康、教育、生活方面的補貼,同時大力開發當地的旅遊業。可以說,旅遊業是民族地區發展的重要方法,而且已見成效。

家鄉硬體設施改善,收入增加,年輕人紛紛回鄉就業創業,帶動了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當傳統文化從民眾的日常,變為向遊客展示兜售的旅遊項目,它也就從生活方式變為了謀生手段,文化的整體性被打破,其中有關功利的目的在市場的環境下被突出,在旅遊業發展的同時,傳統文化的保留依然面臨問題。

少數民族或留在家鄉開發旅遊業,少數民族地區變為旅遊景點,生活方式的改變衝擊著其原生文化,外來的遊客也帶來了外來文化的衝擊,使少數民族文化傳承的難度加大;或為了追求自身更大的發展空間,進入城鎮謀生,又面臨著文化水平普遍較低,掙扎在貧困邊緣的問題。在與現代社會融合的同時如何不流失自己的傳統文化?這基本上是所有文化都需要思考問題。

陳振瑋教授

▲陳振瑋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