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青年環島探索古蹟 速寫生命故事之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09-10 人氣:

青年環島探索古蹟 速寫生命故事之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高中生活的第一個暑假,有3名高中生組成「古蹟防衛隊」,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進行環島,親眼見識只在課本上看過的歷史古蹟,感受文化遺址的神祕力量與薰陶,途中各以所長,以人像速寫與有緣人互換故事、以文字記錄感動。

3名團員來自新竹市成德高中、復興商工和個人實驗教育,涵蓋高中、高職、實驗教育多元的背景。隊長許珮蓉是自學生,提到「詳細瀏覽計畫內容後,直覺這就是我們期盼的計畫!因為對繪畫的熱忱,過去參觀過許多藝術展覽,但這次參加計畫到外縣市看展還是第一次。只要是文創園區、藝術展覽、歷史古蹟等地,我們都不想放過。」

不單單是參觀、欣賞,他們在旅程中為自己設定了「人像速寫交換故事」的任務。許珮蓉提到團隊的分工:「我和芊儀對於文字很有感,負責文字紀錄,庭瑄從小夢想當畫家,是她提的點子,覺得除了參觀以外,應該和人有進一步的互動」。在對方分享生命故事過程,庭瑄同步以美術專才,用麥克筆、色鉛筆速寫,完成後贈送對方,最久花了2小時才畫完,因為聊起故事,時間彷彿停滯一般,一個接一個故事交換中,彼此都得到新的視野與思考。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年旅舍的老闆娘,她從小和父母遠遊時,就覺得經營民宿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成長過程就以經營溫暖、家庭感覺的民宿為夢想,逐步踏實到現在終於在台南完成心願。

青年署「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鼓勵高中職學生組成團隊壯遊台灣,於在學期間嘗試規劃企劃與實踐體驗,除了探索自我價值,並培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素養,促使壯遊體驗學習內涵向下扎根,畢業後未來更可銜接申請2年以上的「青年體驗學習計畫」。107年共56個團隊、225名青年實踐夢想,更多團隊故事,請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瀏覽。

教育部青年署古蹟防衛隊和打工換宿青年-人物速寫交換故事

▲教育部青年署古蹟防衛隊和打工換宿青年-人物速寫交換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