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9》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最大公約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9-12 人氣:

《政經論衡之29》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最大公約數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自己號稱是日本「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組織」等16個團體代表的藤井實彥,特地從日本來到台灣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針對今(2018)年8月間才剛由台灣民間團體自發性發起,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設置的慰安婦銅像行動「下戰書」。

未料藤井竟以腳踹慰安婦銅像,其所暴露出來的粗魯、無禮行為,引發國內民眾的強烈反彈。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更是扛著慰安婦銅像北上,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沼田幹夫代表公開為此事向台灣人民道歉,在日方派處長接下陳情抗議書之後,陳抗的行動才告一段落。

對於這次藤井實彥的野蠻、不文明行為,儘管總統府淡化處理,外交部也表示,正瞭解詳情。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訪問指出,有關台灣慰安婦遭受迫害的問題已多次向日本政府反應,至於藤井以腳踹慰安婦銅像的行為如果屬實的話,他也要譴責這種暴力的行為,他希望這件事情能夠儘快落幕,以免影響台、日雙方的關係和彼此之間的情誼。

而台灣民間團體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設置的慰安婦銅像的一個月後,台南市府為了表彰已故的台灣獨立運動先驅,也是第一位台語博士和台語語言學家王育德的對台灣民主的奉獻,在吳園公會堂所設立的王育德紀念館,並正式對外開放。

我們兩相對照民間人士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的設置慰安婦銅像,與民進黨主政下台南市政府在吳園公會堂的設立王育德紀念館,我們可以從中檢視出其各自所代表的不同意涵。

國民黨之所以會接受在其台南市黨部旁的設置慰安婦銅像,是要凸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如何對待台灣人,特別是台灣的婦女;而民進黨之所以會接受在吳園公會堂的設立王育德紀念館,無非是要凸顯國民黨政府在台灣的實施威權統治,致使台灣人在面對二二八事件之後,不得不逃往日本進行台灣獨立運動。

承上述歷史的發展背景,我們省視當前台灣政治光譜的分布現象,可以用以下的橫軸線來歸類:最左邊是台灣獨立派、最右邊是中國統一派;在右一點的左邊是民進黨台獨派、在左邊一點的右邊是國民黨統一派;而最中間的左邊是民進黨中華民國派(以蔡英文代表)、而最中間的右邊是國民黨中華民國派(以本土派代表)。所以最中間的民進黨中華民國派與國民黨中華民國派成為中華民國就是當前台灣的最大公約數。

所以,前總統李登輝在2016年出版的《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指出:『依據《舊金山和約》,日本明確放棄了台灣,雖然沒有明言將台灣歸還給誰,但最後從國際法的觀點來看,台灣的卻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只要繼續保全中華民國的主權和地位,並修改憲法內容,讓中華民國成為新共和國,那麼也就沒有宣告台灣獨立,只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化」就好,也就是所謂的「本土化」。』

根據李前總統指出的『只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化」就好,也就是所謂的「本土化」。』我想現在國民黨的當急之務,是強調如何以「台灣中華民國化」的闡述,來有別於李登輝「中華民國台灣化」的這種比較偏向於台灣獨立的言論。

儘管蔡英文對外表示中華民國是當前國家的最大公約數,但是民進黨政府「中華民國台灣化」的不斷出現「去中國化」、「去中華文化」,以及要切斷與中國歷史淵源和傳承的作法,導致外交政策上的一面倒向美國、日本,因而對川普政府存有過度浪漫的想法,與對日本政府態度的過於示好,這都將會促使台灣付出慘重代價。

有鑒於此,國民黨為確保中華民國是目前台灣的最大公約數,以防阻蔡英文政府的向台獨傾斜,國民黨必須先在今年年底贏得地方選舉,乃至於2020年的拿回中央執政權,這些都有賴當前國民黨「台灣中華民國化」的戰勝民進黨「中華民國台灣化」。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