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0》實難以奢言轉型正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9-19 人氣:

《政經論衡之30》實難以奢言轉型正義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星期來,台灣發生的政治議題可真不少,除了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驚傳於官邸上吊輕生之外,特別是與轉型正義的議題有關的有兩件大事。其一,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自家內部會議的錄音檔被揭露;另一,是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拒收「以核養綠」公投聯署書事件。

檢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內部會議的錄音檔內容,令人難於置信的是該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竟然在會議上,大談討論如何操作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鄭南榕事件的角色,以及自稱該會已經可以扮演類如「東廠」的誣陷忠良的機制。

令人更難以接受的是,當國民黨立委至促轉會踢館,主委黃煌雄還自爆,坦承被前副主委張天欽架空。促轉會自5月31日掛牌成立,但黃煌雄說,一直到7月中旬都沒看到內部公文,藍委則痛批黃煌雄根本就是個空有其名的傀儡主委。因此,部分藍委主張要廢除促轉會,更要凍結、甚至刪除促轉會所有預算,讓促轉會在廢除前就停止運作。

黃煌雄對於廢除促轉會,他仍希望不要為了個案而抹煞掉促轉會存在的必要性,但如果立院要成立調查委員會,或是監察院要調查,乃至於大法官認定促轉會違憲,或是立法院決議廢除促轉會,他也會尊重。

另外,對於中選會拒收「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的補件,根據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的表示,連署書點收完畢後就不能再收,如再點收就是違法。因此,導致領銜人黃士修的絕食抗議,持續至今已超過百小時。

儘管陳英鈐指出,依照規定,提案人送件到中選會後就開始點收,點收後程序就結束,「無法走回頭路」,若給人方便,對其他提案就不公平,而且大家補件根本補不完,戶所查對也無從進行。

至於戶政機關若查對後,發現份數不足,再通知補件,是否來得及綁大選?陳英鈐表示,「盡量讓它成」,因為若案子不成,恐怕會要單獨辦理公投。他說,若份數不足,依照規定就是有補件的權利。

但是對黃士修而言,中選會持續跳針的回覆,顯示正副主委已淪為執政者的東廠領袖,獨立地位蕩然無存。而且中選會說依法沒有再次收件問題,卻說不出依據的法令。

承上所述的兩大議題,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得出來,現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政府普遍存在一個現象,尤其是促轉會和中選會這兩個單位的主其事者,出現了嚴重領導力的問題。

蔡英文總統曾在促轉會揭牌時的致詞指出,真相調查報告絕不會關起門來寫,而是一種社會對話,將會擴大團隊組成,完成一份經得起各界檢驗的報告。促轉會將深化社會對話的模式,興起歷史的反省,帶領社會認識台灣的過去,打造共同的未來。」

然而,蔡總統的話猶言在耳,迄今才3個多月,就爆發促轉會「張天欽們」在其內部的會議上,討論如何操作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鄭南榕事件的角色。檢視這會議的荒誕議題,不正違背當初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意義,和凸顯執政民進黨的假轉型正義之名,而實要藉此工具以徹底打趴國民黨嗎?這種情況之下,老百姓對於現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工作還有信心嗎?

尤其促轉會主委可以近兩個月沒有看到任何一件公文,該會成員可以只憑著一張自己單位的公文就可以到任何單位要求調閱檔案的展開調查,這種權力的無限擴大,也難怪自己單位會有「張天欽們」的自稱東廠,肆無忌憚的胡作非為了。這樣組織結構的機能,難道蔡英文政府還坐視不管嗎?難道不需要全面改組嗎?

此外,中選會主委可以說不出任何的法令依據,單憑就以「若給人方便,對其他提案就不公平,而且大家補件根本補不完,戶所查對也無從進行。」的這種怕麻煩工作心態來填塞,也難怪黃士修要以絕食來抗議其不符合程序正義。難道說民進黨是以反核起家的拿到政權,現在就可以百般為難「以核養綠」公投的遞交連署書嗎?

文末,謹引用最近過世清大前校長沈君山寫的「莫因身在最高層,遂叫浮雲遮望眼」這幅字,提醒民進黨大員們,莫忘該黨「民主先進們」聲聲句句的追求台灣民主政治的促其實現。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