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1》假轉型正義與假新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9-26 人氣:

《政經論衡之31》假轉型正義與假新聞

(全民專欄/陳天授)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張天欽事件」的調查報告,定位在少數幾位工作人員的個人行為之後,似乎並未能平息社會對該調查報告結果的不滿。

根據促轉會公布調查報告的內容指出,坦言部分與會人員發言不當,但後續未形成具體指令,強調促轉會屬於合議機制機關,不可能因一人意志成為有心人士口中的「東廠」。

促轉會除吳佩蓉、蕭吉男辭職已生效,和已經同意副研究員張世岳請辭、主秘許君如歸建陸委會之外,對於相關人員的後續責任,促轉會將準備相關訪談紀錄與文件資料,交付促轉會第9次委員會議討論。如有關機關欲對相關人員有無違法情事進行調查,促轉會將尊重並全力配合。

針對促轉會處理「張天欽事件」的調查報告,不但引發了國民黨立委到促轉會的強烈抗議,也致使促轉會委員兼發言人楊翠在其9月18日的臉書寫道:「今天,國民黨10名立委,到促轉會侵門踏戶,大貼封條、嚴辭辱罵,說促轉會打擊異己,滿手沾染鮮血。一個過去手染無數鮮血的政黨,竟然可以如此狂言,指控別人手染鮮血。但促轉會手上究竟染了『誰』的鮮血,他們真的杜撰得出來嗎?」

楊翠接著又在9月22日的臉書寫道:「近日『假新聞』事件延燒,為台灣社會徒增不少紛擾,我也深有同感,近日屢屢受假新聞所擾。昨日促轉會召開記者會,公布長達十四頁約8000字的調查專報,以及新聞稿兩頁半約兩千多字,總計超過一萬字。除了以紙本提供現場媒體記者之外,並將新聞稿及報告全文上網,卻遭國民黨與聯合報刻意扭曲事實,誤導大眾,批評促轉會以『一頁半』的調查報告敷衍外界。」

眼看促轉會從「張天欽事件」調查報告的延燒到,該會發言人楊翠在臉書上提到國民黨與聯合報刻意扭曲事實的「假新聞」說。可預見未來的一段時間,假新聞與假轉型正義的議題,勢將仍然繼續成為是國內新聞討論的焦點。

回溯當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掛牌運作,社會上對於該法案的法令條文,和該單位的成員組成,就已呈現非常兩極化的尖銳爭議。

德國哲學家雅斯培斯(Karl Jaspers)曾說:「只是共存,難有和平;和平必須透過同心齊力才有可能。」所以,有人就認為當初李登輝總統時期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補償」,或是有人認為應該「賠償」,不管是用「補償」或「賠償」字眼,總難令所有人都滿意。

換言之,「只是共存,難有和平」,但畢竟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已經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包括道歉,乃至於失去政權。我們當然希望「和平必須透過同心齊力才有可能。」所以,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如果認為當年在白色恐怖時期受到誣陷被判刑,甚至失去生命的受害者都應該有獲得平反機會,並對加害者追究責任。

同時,民進黨強調唯有透過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調查歷史真相,才能釐清責任,達到社會和解的目的,這也無可厚非。只是不要讓在野的國民黨有藉口認為,轉型正義委員會只是民進黨拿來要打擊國民黨的工具而已。

然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實施,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運作,這也相對凸顯了弱化原本監察院應有的功能,例如當今遂有監委竟要將「平反鹿窟事件」的案件,移轉到促轉會來撤罪,這不也令人對監察院是否盡到該有的權責感到疑惑。

當前我們只寄望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能夠順利走完該有的程序,以預定二年的時間提出總結報告,完成國家社會促進轉型正義的真正目的。而不是只虛晃一招,大家白忙一場,把整個國家社會搞得一團亂,實無助於整體社會的和諧與進步。

如果假新聞亦如同假轉型正義出現的話,再加上年底選舉日期的逼近,勢將再引發假新聞與假轉型正義現象的惡質化。最後竟是政府行政權的介入,與勞駕立委諸公的修法或立法,還要無限上綱到國家安全層次的箝制人民言論自由,那將是大開台灣民主政治的倒車,滑天下之大稽!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