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雲門:從動身體起步 由內而外開啟探索世界的動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8-10-02 人氣:

雲門:從動身體起步 由內而外開啟探索世界的動力

(台灣TB新聞網)許多父母期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過度的壓力,讓孩子只在意考試後的獎勵,無形中,漸漸對學習感到疲乏,不知不覺成為一種學習阻力,也逐漸忘卻「動身體」是一種本能,也是打開探索自我內在探索的機會,累積與世界溝通的能力。

「仔細觀察孩子成長的過程,每當他學會翻身,會爬,父母都興奮的像啦啦隊一樣,大聲歡呼,而受到鼓勵的孩子也更勇於挑戰。」精神科王浩威醫師分享,可是曾幾何時,當孩子漸漸成長,父母的肯定和掌聲卻越來越少。

父母的陪伴與鼓勵,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動身體」,是打開感官的方法之一,也最直接不繞路。感官知覺,是身體的一部分,探索的起始點,其實都從身體出發。在動身體過程中,由內而外,由外往內,感知身體的能力,隨之而來的自信更啟發了孩子「我想要更好」的熱情,讓他有信心面對成長階段的各種挑戰,展現活力。

玩,是幼兒認識複雜世界,與人建立關係的關鍵。心理學家一直深信,玩不只是玩,它是經驗的累積,是人生閱歷的養成所,是每個大人,小孩結合思考力,想像力與創意力完成的一項技能,更是促進快樂的秘密武器。

而「生活律動」讓孩子透過身心的練習,將舞蹈,音樂,美術,語文,戲劇等元素融入生活,啟發美感學習。學習,和飲食一樣,不偏食,方能獲得廣度的營養及能量。過早限定專攻的方向,反而限制孩子的多元發展。

「探索,不怕挫敗,願意嘗試,這樣的努力過程,很有意義。」雲門教室資深老師林怡君表示,我們每堂課的背後都有嚴謹的教案目標,讓孩子在遊戲中,點滴累積身體能力,一次次的重心探索,深入身體的可能,孩子從中努力思考與創造各種答案,堆疊出解決問題的自信心。「動身體,做自己」的孩子,對生命永遠熱情,對世界好奇探索永無止歇。

學習,就從身體開始。勇敢大方的由內而外,從外往內的挖掘與探索,每個人的身體,都是最貼近自己的學習工具與途徑。

「動身體,做自己」的孩子,對生命永遠熱情,對世界好奇探索永無止歇。(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動身體,做自己」的孩子,對生命永遠熱情,對世界好奇探索永無止歇。(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