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2》從「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說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0-03 人氣:

《政經論衡之32》從「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說起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有兩則關於「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的消息。一則消息是由網路流傳略謂:位在屏東市中山路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突然在9月28日下午無預警撤除,所有的文史資料幾乎清除棄置,孫將軍的全身蠟像被移至倉庫,幸賴吳新讓先生趕去搶救部份珍貴資料,並現場實況錄影報導,要不然全台民眾勢必矇在鼓裡。

現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已根據網路流傳的這則消息回應指出,目前孫立人將軍行館內的蠟像、照片、書籍等皆不是孫立人將軍遺留的文物,而是藉由策展手法重新設計的物件,藉由策展手法,讓民眾瞭解將軍生平。文化處強調,該次卸展是因應10月4日至7日朗讀節場地所需,暫時將孫立人將軍影像展的展品卸展,待朗讀節過後就恢復原來的孫立人將軍影像展及原開館時間。

另一則消息是由新聞報導指出,台中市政府於9月17日正式公告「孫立人將軍故居」為紀念建築,這是根據2016年《文資法》修法後,台中市第一座紀念建築。孫立人受政治事件牽連後,幽居於此33年,故居內部所留存的文物和過去生活痕跡,除補足台灣近代歷史的缺口外,更突顯此座歷史建築所代表的時代意義與價值。

從上述兩則有關已故孫立人將軍的消息,無論是由網路傳出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或是屏東縣政府指出的「孫立人將軍行館」,乃至於台中市政府所公布的「孫立人將軍故居」,其意義都同時凸顯孫立人將軍在中華民國史上的重要地位。

關心中國現代史者,當知孫立人將軍在二次大戰期間,協助美、英作戰,於援緬作戰中立下輝煌戰功,尤其他在國民政府未遷台之前,便已奉派來鳳山成立軍官訓練學校,加緊培育人才,對於台灣無論是在軍事或政治上的發展,皆有著深遠的影響。

也因為孫立人將軍的扮演重要角色,坊間就有部分出版的書刊,特別喜歡針對「孫立人兵變(事件)」下標題,或是描述孫立人如何以陸軍總司令地位抵制蔣經國的政工制度。如果我們從國家發展角度而論,孫立人與蔣經國都可說是為了建立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而竭心盡力。

當網路流傳屏東縣政府「拆除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的消息時,瞬間就有已故的前退輔會榮工處長嚴孝章女兒嚴慈為女士在群組寫道:「家父〔指嚴孝章〕曾經在孫將軍的新一軍部隊,於緬甸擔任與美軍合作的翻譯工作,看到這個紀念舘,連放在屏東也留不住,十分感慨⋯」。

儘管屏東縣政府已針對「拆除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的消息做出了回應,但我們還是可以從嚴孝章女兒的為什麼如此要感概,來檢證嚴孝章先生擔任國民革命軍新編第一軍新三十師編譯室主任,和陸軍總部工程處處長的時間,都曾是在孫立人將軍屬下做事。而前總統蔣經國於1957年5月接替嚴家淦就任行政院國軍退輔會主任委員時,嚴孝章先生更於1959年6月擔任其屬下的工程組組長(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處長)。換言之,嚴孝章先生不論在孫立人與蔣經國的重用下,他都能充分發揮土木工程的專業,協助他們二未來推動國家的重大建設。

我們特舉了嚴孝章先生的先後曾服務於陸軍總部和退輔會,並分別在孫立人和蔣經國麾下的工作為例,我們除了要強調在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主政下,主要是人才,不分派系,仍都會有受到重用的機會。或許這也可以提供給坊間談論「孫立人兵變(事件)」,以及孫立人與蔣經國之間權力消長的參考議題。

今(2)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在立法院,針對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的「東廠」說,對外公開道歉。至於,目前促轉會進行的所謂「轉型正義」工作,也預定於5日將舉行公告撤銷1,200多件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並依法辦理前科塗銷作業。我們也期待該單位能善盡調查真相,和促進社會和解的責任。

然而,如「孫立人事件」的重大歷史案子,儘管該事件業經陶百川等監察委員的歷經3年調查,並於2001年經監察院決議在案,執不知該事件未來亦否將列入轉型正義工作的項目之一?或恐將淪為民進黨又拿來醜化、分化國民黨,和操作為選舉奧步的策略工具?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