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3》戀戀中華民國的永續生存與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0-11 人氣:

《政經論衡之33》戀戀中華民國的永續生存與發展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年10月10日已是中華民國107歲的生日,在這值得紀念的日子裡,回顧中華民國過去的歷經多少苦難,才能屹立至今。而面對當前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困境,出現在台灣眼前最嚴峻的考驗就是11月6日與24日即將分別舉行美國和台灣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s)。

近日來我們觀察不論是來自美國的選舉,或在台灣的有關選舉活動,我們發現到的幾個特殊的現象,值得大家關注。我們先談美國的期中選舉。儘管美國總統川普針對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的議題,目前又派國務卿蓬佩奧到北京,如火如荼的與中國大陸進行貿易的談判。

尤其是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的演講稿中更是提高了聲調,不只在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以及在貿易不公、在南海推進軍事化、在威脅台海穩定等方面譴責中國大陸,甚至於指控中國大陸試圖干預美國的期中選舉。

除外,彭斯的這篇嚴厲批評講詞,亦有間接要凸顯美國遏止中國大陸崛起的決心。然而,最重要的訴求在加碼呼籲總統川普「美國優先」、「美國第一」的論調,以喚醒美國選民,尤其是共和黨員的激情,要他們站出來支持川普目前在各地,為該黨所提名候選人的造勢活動,以利於整體共和黨的選舉情勢。

尤其是川普在卡瓦諾大法官提名通過後,立刻發推文表達欣喜,並呼籲支持者要支持共和黨贏得期中選舉。儘管根據民調顯示,有近七成的民眾認為,這次的大法官任命案是場政治惡鬥;45%的民眾表示,期中選舉會去投票。但這項大法官提名案的通過結果和民調數字的反應,很顯然是符合川普的期中選舉策略。因為,川普的主要用意乃在催票的效果上,尤其是針對共和黨保守派的選民。

回頭來談台灣的這次選舉,總統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眼看目前選情加溫,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在各地的競爭激烈情況下,陷入苦戰。所以,蔡英文政府除了中油已經宣布油價凍漲至年底,和財政部也宣布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的委員會議召開,亦將密切關注股市的波動而提出對策,以穩定經濟情勢。

民進黨也由於選情的不樂觀,再加上前些日子的剛爆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張天欽副主委的「東廠」說,不但致使自己和會內部分人員的辭職,亦難平息社會質疑其能否公正執行公權力,或只是淪為民進黨要鬥爭國民黨工具的輿論壓力下,迫使該會主任委員黃煌雄最後不得不掛冠求去。

現在又因為民進黨部分選區候選人的選情告急,特別是在新北市市長提名人蘇貞昌的民調,截至目前一直未能超越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既然張天欽副主委的「東廠」說未能成功,只好另端出「新北深澳下、桃園觀塘上」的能源政策,不管過去民進黨重要人士曾對相關環保議題有多少的承諾,或是這次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以辭職明志,只要是對民進黨當前選情能具有翻轉機會的幫助,一切都在所不惜。

檢視了美國總統川普的代表共和黨,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代表民進黨,他們的競選策略都具有一項共同特點,就是只要是對自己所屬政黨選舉有利的,能夠激發選民投票支持自己所屬政黨候選人的,都將被列為最優先採取的政策。

然而,這次美國和台灣的期中選舉最令我們擔憂的是,到了選舉日期的逼近,川普為了鞏固他在美國中西部的選票,藉由對中國大陸貿易談判的強勢態度,乃至於副總統彭斯在他這篇講詞中的刻意肯定台灣民主;而蔡英文為了鞏固她在台灣中南部的選票,藉由對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拉攏態度。

如果川普和蔡英文的最後選舉策略,竟然都採取如上述的挺險走偏鋒的話,最終將會傷及台灣與大陸之間的關係,這也是我們最不樂見的結局。

美國與中華民國的這次期中選舉,儘管沒有重要如總統大選的將會關係到政黨輪替、政權轉移,但我們總期望在這次的選舉過後,一切能夠很快的回到往常平靜生活,這也才是我們所追求實施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

慶祝中華民國107年的國慶紀念日,我們戀戀中華民國的永續生存與發展。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