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老人髖部骨折致死率高 救治把握黃金48小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0-15 人氣:

老人髖部骨折致死率高 救治把握黃金48小時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的健康照護愈來愈受到重視。根據統計,每年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高達百分之三十以上有跌倒的經驗;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髖部骨折是跌倒造成的。當年紀愈來愈大,骨骼變得疏鬆也變得脆弱,常因輕微的碰撞而骨折。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7月8日邀請三軍總醫院副院長潘如瑜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婦女,每三個中有一個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的骨折;台灣男性五個中有一個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之骨折。三軍總醫院副院長潘如瑜教授表示,依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男性約為26%,女性約為20%與乳癌末期死亡率相當。髖部骨折病人在一年後,有一半的不能獨立走路。

老年人的髖部骨折是一種嚴重的損傷,常常是輕微的跌倒就造成。許多因素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會,隨著年紀愈高,骨質密度下降,視力和平衡感變差,人體的反應也變慢,因而使得跌倒骨折的機率大增。一些慢性疾病,如:骨質疏鬆症、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類風濕疾病、帕金森氏症、老人癡呆症、……等,都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會。

常見的髖部骨折包括: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髖部骨折往往會造成髖部或鼠蹊部嚴重疼痛,無法負重和長短腳。病患無法行走,只能臥床。如此會產生嚴重致命的併發症,如:肺栓塞、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等。研究報告指出,老年人髖部骨折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四十;而五年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因此我們必須正視其嚴重性。

一旦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醫,由骨科醫師診治。目前骨科醫師的共識一致認為,髖部骨折要接受骨折內固定手術或是半人工髖關節置換,但是須謹慎評估病人身體狀況,術後完善的醫療照護也很重要。老人髖部骨折治療原則是儘量在48小時內接受手術,但若患者的內科疾病不穩定,則須延遲手術時間,直到狀況穩定才安排手術,但以不超過4天為宜。

年紀大並非老年髖部骨折手術的唯一風險,因年邁患者常合併多種內科疾患。病人若有心臟和肺部病史時,術前就須會診老年科和麻醉科醫師作術前評估。若醫師向病患及家屬詳細說明病情及預期治療後的情況,家屬應該拋棄成見與醫師密切溝通,讓病患術前接受完善的評估,降低骨折手術風險,術後安排完整的醫療照護,可大幅降低併發症和死亡率。

潘如瑜老師

▲潘如瑜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