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4》我國能源政策是能這樣用賴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0-17 人氣:

《政經論衡之34》我國能源政策是能這樣用賴的

(全民專欄/陳天授)隨著11月24日選舉日期的逼近,各政黨候選人都渾身解數,各種選舉花招紛紛出籠,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印證「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的民主競選現象。

令老百姓最感到最不解的怪現象,就是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優勢,贏得選民的支持,無所不用其極的使出各項討好選民的政策,近日來最顯明的例子,就是攸關我國能源政策的新北深澳案停建、桃園觀塘案強行過關,和台中火燃煤退場等三項政策的「變!變!變!」。

由於上述三項政策都是在選前重要時刻的政策急轉彎,也特別容易引來輿論的批評,認為政府對於政策改變的過於草率,導致因為有選舉考量,為了選票的「騙!騙!騙!」之嫌。

例如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宣布深澳電廠停建之後,遂引爆政院與新北市政府之間的相互指責。新北市府質疑深澳電廠案從計畫核定、環評通過、公告,到編列預算,都是蘇貞昌任行政院長時的政策。

而政院則指出,該案是在朱立倫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在「行政院節能減碳委員會議」,和就「深澳電廠更新計畫」編列經費的做了裁示。於是現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似乎要賴深澳電廠案髮夾彎的千錯萬錯,都是前朝國民黨執政時期所擬訂的錯誤政策。

我們現在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不僅上者出現「用愛發電」、「深澳下、觀塘上」的妙語之外,我們再看看主管能源政策的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員的答詢時,竟然對自己主管業務的用電問題,回答我們可以「鼻孔插電」、「用鼻孔發電」的輕挑語氣,來作答如此嚴肅的供電議題。

政府沒有一貫的國家能源政策,難怪老百姓對現在官員的執政能力,和其所講的話沒有信心,譬如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已經宣布停蓋深澳發電廠,但我們的經濟部和環保署又互相推諉,停蓋深澳發電廠的行政程序要二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備,似乎暗示要不要停蓋深澳,一直要等到選舉有了最後結果,才會有真正的答案。

當前政府官員對於國家能源政策的如此輕諾寡信,也難怪大家對於中選會日前公布「以核養綠」公投案查對結果產生懷疑。因為,根據中選會資料,「以核養綠」公投案總連署份數31萬4484份,27萬9419份合格、3萬5065份不合格,其中1963份有偽造情事、5379份重複簽署、102份連署前死亡、9492份未簽名或未蓋章定,與成案門檻28萬1745份還差2326份。

對此,領銜提案人黃士修質疑,對查對結果有9492份未簽名的連署書,中選會把他們視為智障嗎?所以,黃士修提出2項訴求,要中選會應在3天內交出這些連署書,其次,要中選會所有審查委員要拿出良心來。

至於「以核養綠」公投案是否補件?黃士修表示,中選會目前的相關做作就是為拖延時間,讓「以核養綠」與年底大選脫鉤,因此該團隊不會上當也不補件;同時團隊又收集3,000張提案書,預計明年秋天重新發動公投,絕對綁得上2020總統大選。

我們的能源政策是能這樣賴的嗎?試看今(2018)年10月剛發表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與羅莫(Paul M. Romer),其二人所提出的有關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論述,嚴肅地指出,「人類透過多層次的干預行為,對大氣注入溫室氣體,或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並以砍伐森林的作法嚴重改變地貌,將多種生物的棲息地破壞殆盡,並累積大量足以毀滅人類的核子武器」。

尤其是諾德豪斯採用最新的DICE模型,證實世人如果不採取大規模的氣候變遷政策,下個世紀氣候可能迅速變遷;即使短期內就實施重大政策,也非常難以達成巴黎全球氣候協定中所訂的「2°C目標」。因此,為抑制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全球未來勢必將其成本內生化,以再提高碳價的方式,來解決能源的問題。

因此,當前氣候變遷與生態破壞對於經濟發展的造成影響,確實是人類必須面臨的難題。我們也理解政府的能源政策,在面對環保團體與企業資方之間所遭遇的兩難困境。

但是我們要提醒政府的是,能源政策當以科學數據為基礎,而不是為選票,我國能源政策就能是這樣用賴的!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