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張家銘教授:憂鬱症難察覺 多陪伴傾聽傳遞正向能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0-30 人氣:

張家銘教授:憂鬱症難察覺 多陪伴傾聽傳遞正向能量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美國喜劇巨匠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自殺去世的消息,讓所有人大吃一驚,腦中馬上浮現他在電影「早安越南」、「春風化雨」和「窈窕奶爸」中精采的場景,以及曾經帶給大家的感動與歡笑。接著新的消息傳來,說他已經罹患憂鬱症多年,近來也診斷出了初期帕金森氏症。看到這裡,就覺得他自殺的消息雖然讓人震撼、令人遺憾,但並不讓人意外。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為了提升民眾心理素質,邀請醫界名家就專長提供民眾有關促進正向樂觀及健康生活的建議。8月12日邀請了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教授主講「抗壓處方‧心理健康」。

教授張家銘說,每個人總會有感到憂鬱、難過、孤獨和情緒不穩的時候,但這些通常都會過去。當這些感覺持續存在並影響了一個人的正常生活時,就不再只是憂鬱的感覺,而是憂鬱的疾病狀態。

一些憂鬱症的常見症狀有:在每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感到難過、對日常活動喪失興趣、體重減輕(在非節食時)或體重增加、睡得太多或太少,或是過早醒來、總是覺得疲累和虛弱、無自我價值感、罪惡感或無望感、總是覺得易怒和坐立不安、在集中注意力,做決定或記事物方面有困難、反覆出現死亡和自殺的想法、不同區域的身體疼痛。

憂鬱症是無聲的殺手,不管遇到高興的事、難過的事,他們都不會有任何反應,永遠都是淡淡地帶過。不堅持自己的意見,沒有需求跟建議,不是因為他們溫和木訥,而是因為他們已經無所謂,「就這樣吧,我沒有關係。」

憂鬱症有複雜的生物、心理與社會成因,十分棘手,我們也無法時時刻刻陪伴在憂鬱症患者的身邊,但是我們有能力正確認識憂鬱症,並且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好讓科學對憂鬱症的幫助,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果。

許多上班族在工作壓力大的期間,一切將工作擺第一的前提下,犧牲掉自己的睡眠與休閒紓壓的時間。若只是短期壓力,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還有可能調回原來健康的身心狀態;但若是長期處於一個壓力大的情境下,很多人會因為身心狀態的透支,讓身體慢慢地失去原本的平衡能力。如何避免身心失去緩衝力呢?重點在於自我生活價值的重新分配。

若能把工作以外的時間,用來培養一些屬於自己的休閒興趣,讓自己也能投入並從中學習,獲得成就感與達到放鬆的效果,這樣就能避免過度投入工作所造成的身心失衡問題。

張家銘教授:憂鬱症難察覺 多陪伴傾聽傳遞正向能量

▲張家銘教授:憂鬱症難察覺 多陪伴傾聽傳遞正向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