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6》從安倍的訪中論兩岸關係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0-31 人氣:

《政經論衡之36》從安倍的訪中論兩岸關係發展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本(10)月25率領日本的企業隨訪團,赴中國大陸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安倍先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並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根據報導,習近平在會見中表示,中日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關係已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積極勢頭;未來雙方要持續深化互利合作,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得到新的發展。

安倍則說,希望透過這次訪問,雙方能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係新時代。安倍並宣稱在這次的中國行已達成多項的協議和成果;同時,他正式邀請習近平明(2019)年訪問日本,並希望透過持續高層互訪來推動日中關係發展等等。

促成這次安倍的訪問中國大陸,主要基於日本擔心國內經濟發展會受到中美貿易戰,和南北韓改善關係比預期來得順利的衝擊。儘管安倍認為在與中國大陸長期影響雙方互動的歷史分歧,和釣魚台主權爭議的矛盾依然未解,但在彼此共同利益的誘使下,也與中國大陸達成了擴大青少年互訪的協議,並決定放寬大陸民眾訪日的簽證發放,以及簽署人民幣2,000億元與日元3.4兆的互換協議。

至於安倍期待的核食解禁問題,中國大陸也表示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同時,中日並同意締結海上搜救協定(SAR),以及年內召開有關中日海空聯絡機制的會議,並早日設立溝通熱線。

雙方也針對朝鮮半島核問題,和推動自由貿易體制等議題交換意見。雙方商界則簽署50多項合作備忘錄,其中包括規模較大的泰國東部都市開發計畫,將由中日企業共同參與。

檢視安倍此次的中國行,除了上述基於經濟的共同利益之外,在政治意義上亦間接向美國總統川普透露一項信息,就是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外交策略上的自主推動與北韓的發展關係;同樣地,顯示日本亦可以如法炮製在策略上的發展與中國大陸關係,這也同時給了我們蔡英文政府在發展兩岸關係上的一項警訊。

回溯在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時期,日本與中華民國同是扮演美國在亞洲圍堵共產主義蔓延的一顆旗子。這期間,特別是安倍晉三家族的與當時中華民國政治人物來往的歷史淵源。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外祖父岸信介(原姓佐藤)及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先後擔任日本首相。

岸信介在太平洋戰爭時曾擔任工商大臣,和在滿洲國擔任大臣。儘管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他是甲級戰犯嫌犯,但因美國認為他能幫助美國打壓日本的左派勢力,是能扮演跟隨美國步調的日本最佳人選,遂能以無罪之身獲得釋放。

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與中華民國關係極為友善,凸顯於1954年的與蔣介石政府成立反共聯盟,岸信介更於1957年在就任首相三個月後即訪問台灣,並組織了日華合作委員會。1986年9月為紀念蔣介石百歲冥誕,他也在日本東京發起成立蔣公遺德顯彰會。

安倍晉三的外叔公佐藤榮作於1964年至1972年擔任首相期間,他除了維持日本高度的經濟成長率,和成功從美國拿回沖繩的統治權,納入日本領土之外,他在外交上極力偏向中華民國,反對毛澤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他也是最後一個於任內訪問台灣的日本首相。

基於岸信介、佐藤榮作的與中華民國友好關係,所以安倍晉三在擔任眾議員期間,亦曾於2010年10月率領多名國會議員到台灣訪問,拜會前總統李登輝、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政要會晤,並一同前往台北忠烈祠參拜獻花。

從安倍晉三家族與中華民國的密切關係,以及安倍晉三的從政背景,似乎讓我們當前檯面上政治人物,和國內少數主張台獨人士,對其充滿一廂情願的浪漫想法,自以為在兩岸關係上,日本的安倍晉三是會完全支持台灣的。

然而,我們進一步分析,當知岸信介、佐藤榮作與中華民國關係友好的階段,正是當年國際局勢處於美國與蘇聯兩大集團對峙的時期。日本、大韓民國與中華民國的關係,是完全建立在以美國為首的「共同利益」結構下所導致的結果,而非在與美國揭櫫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

如今國際情勢的改變,美國總統川普的共同利益是建立在「美國優先」的保護貿易政策,南韓、日本在對中國大陸的關係發展已不願再以美國為馬首是瞻。各個國家為追求自身的經濟貿易利益,皆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保持適度關係,我們國家焉能還自絕於外?

試看近日來,台灣如火如荼進行的地方競選活動,選民已經逐漸對於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幾乎停滯狀態感到十分不耐。如果兩岸關係在貿易和觀光產業方面,未能進一步給台灣人民帶來好商機的話,選民將會很快地從這次的選票上反映出來,執政者不能不慎重!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