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林寬政會計師:養成日常記帳習慣 聰明合法節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1-06 人氣:

林寬政會計師:養成日常記帳習慣 聰明合法節稅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一年一度向政府繳交綜合所得稅,是盡國民的義務,但自己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工作所得的血汗錢,要繳一筆不小數目給政府,還真讓人心疼。「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節稅是國民應享的權利。」絕對是每個人的心聲。問題是,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在對抗國稅局的捕稅大網時,能盡量少繳稅,甚至全身而退?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8月11日邀請基金會財務會計委員會副召集人林寬政會計師主講「會計管理‧全民效法」,林寬政會計師指出,少繳稅,最簡單的原則就是,降低課稅所得、提高免稅額和扣除額。民眾可從整體所得分配及稅率、盤點所得資料、整理憑證文據三方面著手。

得稅制持續推陳出新,要達到合法節稅效果,首先可從整體所得分配及稅率來考量。例如,當個人綜所稅適用最高稅率40%,且利息收入為大宗時,因個人股利所得可選擇按28%課稅,可考量將利息所得轉換為股利所得。但選擇之股票必須是保本且殖利率高於銀行利率為前提,才有效益。

接著則是盤點本身的所得資料。納稅義務人可將前一年度報稅留存資料與今年預估所得比對,除可了解今年入帳金額到底有多少,也可趁早掌握異於以往的所得項目,準備相關文件憑證。

節稅重點在於掌握各項扣除額,需要平時耐心且系統的整理各項費用憑證單據,雖目前部分扣除額資料已上線可供查調,但仍有許多單據需仰賴納稅義務人平日收集以憑主張,且各項扣除額也有需留意細節。例如,像是非健保的醫藥費支出、委託護理之家照顧父母親生活起居所支付的醫藥費中,長照支出僅屬醫藥費部分可列舉扣除,但不包含看護、照護等勞務費用。

列舉扣除額包括捐贈、醫藥及生育費、保險費、房貸利息或房租支出等。其中,保險費是最常見的申報項目之一,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費(包括壽險、國民年金、農保、勞保、軍公教保險等),皆可列舉扣除。

此外,買賣房屋時,整修均可節稅;投資捐贈保險時也可列報扣除額;赴陸工作後成立公司的節稅等,林寬政也在演講上詳細說明,民眾獲益良多

林寬政會計師

▲林寬政會計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