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讓網路惡者現形(終結霸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1-06 人氣:

讓網路惡者現形(終結霸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台灣的人情溫暖,一向為外人津津樂道,但進入到網路世界,很難想像大量尖酸刻薄的毒舌言論,也來自同一個台灣社會,這股黑色風潮,讓人憂心。

過去傳統媒體與網路言論區隔鮮明,被形容為暗黑世界的網路空間,因具匿名性,不用負責,酸民、網軍可恣意謾罵、嘲諷,甚至造謠,無所忌憚,因而網路世界與傳統媒體徑渭分明,幾乎互不流通。

但隨著網路社群臉書、徴博、推特等興起,自媒體的浪潮席捲而來,當人人都可以是媒體平台,大眾媒體反而成了小眾媒體,也衝撃傳統媒體生態。

傳統媒體不僅不再扮演過去一槌定音,引領輿論的角色,反過頭大量引用網路言論,跟著網友起舞,使原本只在網路上流通的偏激言論,因而躍上主流媒體,原屬私領域的個人恩怨,透過傳統媒體傳播而全國皆知,當事人被公審、訕笑,傳統媒體介入網路世界而無法自拔時,就成了網路霸凌的幫凶。

傳統媒體也愈來愈常見「網友罵翻」的標題,但試問,網友是何許人?又代表誰?是社會多數心聲,還是激昂但少數的言論,這類似廉價的取巧下標模式,不斷被複製,有人形容現在台灣已是鄉民治國。

對躲藏在匿名保護傘下,惡意汙衊、攻撃他人的網友,要知人在江湖,遲早要還;而網站管理者須嚴格把關,讓網路惡者現形,為自己言行付出代價,以終結網路霸凌。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