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7》美國期中選舉的考驗「川普主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1-07 人氣:

《政經論衡之37》美國期中選舉的考驗「川普主義」

(全民專欄/陳天授)觀察美國今(2018)年期中選舉的情勢,和川普總統所採取競選策略的在特別凸顯「川普主義」的三項重要議題上,這主要包括了川普實施禁購伊朗石油、壓迫非法移民,和進行中美貿易協議談判等策略。這其中多少程度上、直接或間接也都會對台灣政經發展產生影響。

首先考驗「川普主義」的第一項議題:川普政府啟動制裁禁購伊朗石油,但伊朗宣示仍繼續出售原油的考驗。川普在這次美國期中選舉的期間,特別指責伊朗未能遵守核子的相關協議,是破壞中東穩定的力量,致使川普宣布自本(11)月5日啟動第二波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禁止各國向伊朗採購石油。但也宣布暫時允許八個國家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印度、南韓、日本、希臘、義大利與土耳其。

儘管目前台灣是在這次的豁免名單裡,但台灣還是要未雨綢繆的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以免因為伊朗受到美國這項制裁,和美國財政部配合實施制裁措施,其所導致伊朗加速國際經濟活動迅速下降,而讓台灣經濟成長受到衝擊。何況台灣這幾年來因為受到經濟景氣低迷、年輕人失業率增加,和所得普遍偏低的影響,已經使得百姓對政府的施政能力失去信心。

其次考驗「川普主義」的第二項議題:川普政府將下令廢除出生地公民權規定,且不願緩和非法入境或移民的措施,若民主黨贏得眾院席次,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築牆預算案恐受阻的考驗。

就在川普選前發表「如果你要保護那些犯罪的外國人,投民主黨!你若要保護奉公守法的美國人,就投共和黨!」的同時,成群拉丁美洲的北漂難民正大量湧向美墨邊界,迫使川普派出1萬5千名軍隊在美墨邊境鎮守。

早在川普競選總統時,就主張在美墨邊界構築「萬里長城」,當選後也積極付諸實現。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尤其在一、二次大戰之後,美國從歐洲,乃至於來自全球優秀的移民和低下階層為美國賣命。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不在圍堵,而在疏導。更何況美國不該在受移民福佑發展經濟之後,而不顧人情道義的強調「白人至上」的狹隘種族主義。

最後談到第三項議題: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對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引發大陸報復,致使美國能源州受到影響,也使得是否願意繼續支持川普的選票接受考驗。

因此,儘管川普風塵僕僕四處為共和黨候選人助選,但他仍百忙中不忘發推特,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熱線電話,稱預料會在阿根廷G20峰會和習近平達成對美國非常好的協議,以免流失選票。這與先前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的對中國大陸強硬態度,顯然有很大的落差。

檢視這次川普選舉所揭櫫三項議題的考驗「川普主義」,其聚焦就在川普先前一再強調的「美國優先」施政主軸,已逐漸調整為以「選勝優先」的競選策略,一切措施也以共和黨勝選為考量。對照比較「川普主義」在這次選戰中所揭櫫的三項競選議題,也正如對我們蔡英文政府的施政考驗。

美國選民對於川普政府啟動制裁禁購伊朗石油政策是否支持的考驗,不正如台灣選民對於蔡英文政府施政兩年來,有沒有能力解決國內貧富差距拉大,和中下階層薪資沒有能提高的考驗嗎?

美國選民對於川普政府即將廢除出生地公民權規定,且不願緩和非法移民政策的考驗,不正如台灣選民對於蔡英文政府施政兩年來,有沒有能力解決國內城鄉發展差距,和都市房價高漲的考驗嗎?

美國選民對於川普政府與中國大陸貿易協議是否支持的考驗,不正如台灣選民對於蔡英文政府施政兩年來,有沒有能力解決國內農漁產品外銷中國大陸的考驗嗎?

美國期中選舉對川普政府的施政考驗,和台灣地方選舉對蔡英文政府的施政考驗,都將隨著這次選舉的結果而獲得證實。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