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龐建國教授:避談兩岸問題 無法改善民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1-09 人氣:

龐建國教授:避談兩岸問題 無法改善民生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台灣最近的幾項民意調查都顯示,台灣民眾支持獨立的比例開始下降,嚮往統一的比例正在上升,這個趨勢在往後的日子恐怕還更加明顯。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8月11日邀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龐建國教授主講「民族平等‧開創未來」,龐建國教授以提到,總統蔡英文上台之後,兩岸之間官方聯繫中斷,民間交流卻依然熱絡。台灣的年輕人透過參訪、實習、求學、和謀職的各種渠道,對於大陸的成長勢頭和發展機遇有更多眼見為憑的認知。這些體會在年輕人的交往圈中廣泛流傳,已經蔚成風潮。

海峽兩岸無論是從血統、語言、宗教、風俗習慣、或者生活方式來說,都有著綿密深厚的連結,兩岸分治主要是冷戰時空背景下,意識形態與制度安排的對壘。在大陸推動改革開放有成後,需要與時俱進的調整,甚至做出前瞻性的規畫。

然而,蔡政府的作法卻是反其道而行。無視於大環境的變化,仍然陷在冷戰思維裡,想要藉由美國和日本撐腰,玩建構台灣國、去中國化的把戲。只是,這樣會給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把台灣人民推向什麼樣的境遇?

台灣該如何自處?從經貿關係的邏輯來說,由於先天條件上地理距離、語言文化、和市場規模的制約,再加後天演進上供應鏈組合、產業群聚、和人脈連結的影響,台灣和大陸的休戚與共是高於和美國之利益結合的。

在目前的大局下,台獨勢力、綠營人物心中是焦慮的,因此更積極搞「文化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台獨」。

龐建國教授說,要把握住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持續推進兩岸之間的融合發展。「去中國化」教育在台灣年輕世代身上造成明顯影響,台灣的隱憂是年輕世代在「去中國化」教育下,對兩岸關係、對大陸情勢無知,必需努力讓年輕世代真誠了解兩岸實際狀況與大陸發展情形。

未來幾年,兩岸關係的發展很大程度取決於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如果肆無忌憚,進一步推動去中國化,兩岸愈走愈遠,兩岸關係會益趨向於緊張。

龐建國教授

▲龐建國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