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邱文祥教授淺談攝護腺健康 提醒男性健檢自我覺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1-13 人氣:

邱文祥教授淺談攝護腺健康 提醒男性健檢自我覺察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症狀,許多病患沒有警覺,習慣憋尿到最後關頭才去上廁所,導致急性尿滯留,「水路不通」送急診。冬天為感冒好發季節,很多綜合感冒藥因含有「抗組織胺」,會刺激攝護腺容易造成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困難。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9月14日邀請了亞洲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邱文祥教授主講「泌尿健康‧快樂生活」,提到攝護腺發炎,是許多男性說不出口的痛! 攝護腺肥大問題,主要表現症狀包含夜尿、頻尿、不易解尿、尿流速慢等,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因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會開始肥大增生因而影響排尿,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外,還可能引起腎功能衰竭、尿液滯留引起腎臟發炎,導致尿毒症等。

攝護腺癌初期腫瘤還侷限在攝護腺內,患者通常沒有感覺。但因為攝護腺癌患者通常較年長,合併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接受門診治療時就能及早發現。一般常規建議五十歲以上男性,可抽血檢查一次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邱醫師表示,「感染」更是攝護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如反覆的慢性攝護腺炎等。攝護腺炎是男性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好發於30至50歲的成年男性,盛行率約5%至8%,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攝護腺炎病情發展迅速,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會反覆發生,不易治癒。

目前攝護腺癌的診斷方法有:(1)肛門指診(DRE);(2)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抽血檢查:一般人PSA的正常值為4ng/ml以下,PSA 在10ng/ml以上需做切片檢查,4至 之間可以游離型PSA\總PSA比率,PSA密度,或PSA年齡參考值進一步判斷是否需切片檢查;(3)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TRUS):可掃描攝護腺大小,是否有腫塊,目前多用於導引切片使用。

許多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的患者都認為,只要經過開刀治療,攝護腺肥大就不會復發。事實上,攝護腺肥大的原因是因為患者年紀增長,體內DHT(dihydrotestosterone,二氫睪固酮)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所致。因此,就算接受過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手術,只要體內的DHT繼續刺激攝護腺細胞增長,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

攝護腺肥大患者可以在醫師診斷下,開立口服藥物服用,能夠縮小攝護腺體積,緩解症狀同時治療攝護腺肥大病因。目前最新式的治療方法為綠光雷射氣化術,乃是透過奈米高能雷射治療,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氣化,以達到治癒效果。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國家,對於中老年男人的照護議題中,如何能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品質、有尊嚴,已是當前醫療發展的新趨勢。當我們在面對一個必然會發生的疾病時,需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去瞭解、面對,病患更需與醫師善加討論,瞭解自己所適合的治療方式,加強醫病之間的溝通,以達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邱文祥教授

▲邱文祥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