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8》歐戰一百周年與國家民族主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1-14 人氣:

《政經論衡之38》歐戰一百周年與國家民族主義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周年,紀念活動於本(11)月11日在法國巴黎的凱旋門舉行,一共有來自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統普亭、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等近70多位全球領袖參加。

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奧國梅特涅和德國俾斯麥先後建立起歐洲權力結構平衡的秩序,遭受到嚴重的破壞,致使爆發戰爭的地區是在歐洲,習慣上也將第一次世界大戰稱為歐戰。

這場戰爭從1914年到1918年的四年期間,軍民死傷的人數近3千萬人。由於參戰國簽署停戰協定的地點就在法國,生效日期是在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時。因此,法國總統馬克宏選在這一時刻致詞就顯得特別有意義。

報載馬克宏講話的內容,除了特別呼籲各國領袖攜手維護全球的和平之外,他強調提到法國如今的願景是成為以普世價值為己任的國家,這與只強調自己國家利益為優先的國家民族主義(State Nationalism),在道德價值上是有很大的不同。

馬克宏這番話很明顯是沖著川普政府的強調「美國優先」政策有關,尤其是川普在美國期中選舉期間,為了爭取選民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當選,所發表的一連串激烈言論。

我們研讀歐洲的發展歷史,從文化、語言發展的角度來比較,總會讓人覺得法國文化高於英國文化,所以法國人會看不起人英國人;而英國文化又高於美國文化,所以英國人會看不起美國人。如今馬克宏對川普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或許也有部分原因是起於這種偏見的心態。

由於美國這次期中選舉的結果,共和黨仍保住參議院的過半席次,儘管眾議院由民主黨拿下多數,顯然兩黨仍是維持與選前一樣的相互制衡局勢,這對於川普所持「美國優先」政策,並沒有造成非調整的必要。

換言之,儘管移民等等問題在美國社會有相當的衝突,對於民主黨也相對有利;不過,投票結果仍舊一定程度反映美國社會,對於川普政府上任以來,美國經濟逐步好轉的認同,當然也包括整體國際外交的作為。

因此,川普仍然會繼續對歐盟國家採取強硬態度,要求北大西洋公約國家共同分擔軍事經費;對亞洲國家而言,除了繼續與中國大陸展開貿易談判之外,在最近新加坡主辦的東協和東亞系列峰會,川普刻意缺席的由副總統代表與會,引發與會國家有可能在峰會中宣布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達成廣泛協議,以抗拒川普政府對國際經濟貿易日趨獨斷的干預。

緊接著即將於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來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川普基於「美國優先」的貿易保護政策,是否會有甚麼新花招出現實在令人難於意料。畢竟川普的商人性格,會不會在兩岸議題上做出任何的改變,尤其針對台美貿易或高層如何互動等方面。

有關區域貿易更值得關注的動向就是月底召開的G20會議,選前川普為爭取農業州的選票,還對外宣布已經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將會利用G20會面的機會,針對雙方貿易的問題會有進一步的協商。然而,實際狀況和未來發展如何則不得而知。

甚至於川普在美國期中選舉後對外表示,「中國製造二○二五」非常具有威脅性,而中國大陸已放棄這項計畫,這凸顯川普「美國優先」政策,只會越來越激烈。無疑地,這將會影響當前全球和區域的經濟發展。

觀察變動中的國際經濟秩序,是否會走回100年前歐戰爆發時的瀰漫國家民族主義,最終導致戰爭的爆發,這是人類的一場大浩劫。

此時此刻我們在紀念歐戰一百周年,對於川普「美國優先」的貿易保護主義,和當前國家民族主義的日漸抬頭,我們對此一現象不得不加以特別地深入省思,和要人們提高警覺的。因為,我們需要的是世界和平,而不是殘酷的戰爭。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