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心腦操練腦充沛 建立好習慣遠離精神病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1-15 人氣:

心腦操練腦充沛 建立好習慣遠離精神病症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現代人壓力大,職場、學業、家庭的大小事,永無止盡的待辦清單,經常搞得焦慮失眠、身心俱疲,但總覺得還有哪裡沒做好,忙得像陀螺,有時甚至會忙到失去理智線,覺得腦袋快炸開,很想罵人,或心情低落,不知道人生為何而活?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9月14日邀請胡海國教授主講,「充沛腦力‧心理健康」,胡海國以其多年從事精神醫療、研究、教學、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無常,所以人生中感受煩惱多,因而心理上會感受不安,甚至在嚴重時,會有心慌的困擾。

腦是生活的工具,工具銳利,當然可順利處理生活中的煩惱;腦力充沛,也就能順利耐受人生無常所引起的壓力反應。因此,覺知腦力的有限性,及時做必要措施,是面對人生多煩惱的第一步。

「心腦操練」是胡海國醫師提出的概念,他表示,大腦邊緣系統的杏仁核跟海馬迴,會產生內在動能,也就是人類野性的那一面,必須靠健全的大腦的腦皮質,來掌握整個情緒變動,當腦皮質沒有發揮作用,也就是腦力不足時,就容易亂發脾氣或是行為失去常規。

比如酒後鬧事者,可能是杏仁核功能較強的緣故,胡海國醫師提出的心腦操練法,就是建議從了解大腦開始,發覺自己的急性,就可在發脾氣的當下及早覺知,給自己時間沉澱,並在每次事件發生時,累積這種控制情緒的經驗,進而漸漸控制好自己。

「要保持好的腦力,先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胡海國醫師表示,不論好或壞的習慣,都會活化與該行為有關的神經迴路,壞習慣難改,就是因為在大腦地圖中已經佔據一個空間,因此必須很長時間不重複這個壞習慣,並且加強好的行為,才能建立起好習慣的神經迴路。

胡海國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一旦發覺自己執著在心境的煩惱、不安狀態,就要即刻想到腦力在現實生活中已達到不夠用的程度。建議用5~10分鐘時間,做一次「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可以緩和那執著的煩惱及不安。

所謂「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精健道第二道),包括:(1)肩膀放鬆,(2)腹式呼吸使腹部放鬆,(3)腳趾彎曲再放鬆,如此引導全身肌肉放鬆與舒服感受。

身體一旦放鬆、舒服了,就會讓腦的壓力反應緩解。每天早、中、晚、睡前,定時練習足定氣靜,輔以精健道的其他種種心腦操練方法,進而保養頭腦、增強腦力,以緩解煩惱與不安,可有效化解生活中讓人煩惱的種種事物,減少長期讓人困擾的焦慮感。

胡海國列出「保養頭腦十全大法」1.日常生活起居有規律;2.每天認真做事;3.每天至少有一段放鬆的時間;4.早上醒來精神飽滿;5.晚上定時上床睡覺;6.臨睡前覺得今天過得很充實;7.每星期有機會和別人聊聊天;8.每星期有機會參加各種活動;9.每天肯定自己過得有意義;10.每天肯定自己有關心到別人。

培養充實但不忙的生活態度 ,逐步建樹「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的生活態度。覺知自我與生活環境,善用壓力面對生活挑戰,追求新平衡,付諸新行動,開創超越現狀的新格局,實踐人生九曲橋的哲學,而順利轉念、轉變行動方向,找尋出人生新方向。

懂得尋求協助覺知腦力不足的精神困擾,及時善用腦力與壓力平衡技巧,恢復腦力彈性 ,若腦力嚴重不足,腦力失去應有彈性,懂得及時尋求他人的支持、協助,或專業人員的幫忙。

胡海國教授

▲胡海國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