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39》亞太經合會與東奧正名公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1-21 人氣:

《政經論衡之39》亞太經合會與東奧正名公投

(全民專欄/陳天授)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與東奧正名公投,看似兩個不同的名稱和議題。亞太經合會指的是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它是屬於經濟性質的;東奧正名公投指的是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它是屬於體育性質的。

然而,我們從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來論,亞太經合會與東奧正名公投都是屬於國際性重要的組織與活動。對我們國家而言,卻又都是屬於重要國際外交上的一環,我們不能不加以關注。

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雖於本(11)月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閉幕,但首次出現各經濟體領袖無法在峰會閉幕時就公報內容達成共識。主因除了是中美雙方領導人出席峰會期間的針鋒相對之外,特別是對公報內容各持己見。

美方要求公報中使用嚴厲措辭,以反對中國大陸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中國大陸則重申反對美國現行實施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的立場。

至於東奧正名公投將與11月24日的這次地方性選舉一起舉行。根據最新消息指出,現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已經對外表明,縱使東奧正名公投的結果是通過了,政府會尊重人民的意見表達,但政府也將不會更改名稱參加東京奧運會。

政府顯然已感受到國際奧會(IOC)三度來函中華奧會,對我國即將舉行的「國際賽會及東京奧運申請改名為台灣」公投案表示密切關切的嚴重性。因為,國際奧會(IOC)除了重申國際奧會不會核准改名之外,也明確表示不會干預台灣的選舉程序,並完全尊重言論自由,但也說前述提案管轄權為國際奧會所有。

國際奧會期盼在中華台北地區推展奧林匹克活動的利益勝過政治考量,以免打斷中華台北代表團及選手備戰未來的國際運動賽事的準備工作,並避免將本來不必要的情況複雜化。

最後導致我國被國際奧會以違反憲章處罰,會籍極有可能被取消承認,一旦會籍被取消,以後想要重新申請入會獲得承認,必須具備聯合國會員或國際紅十字會員身分,但目前我國皆不是這兩個國際組織的會員國,勢將斷送參加任何正式國際運動賽事資格。

回溯當年我們政府為了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和國際奧運會的費盡苦心。特別是在1971年我們中華民國被退出聯合國組織時,更是讓我們國家淪落成為國際孤兒。

儘管現在從已經刊載出來的有限資料顯示,當時我國有部分外交人員努力與美國交涉、折衝,希望讓中華民國採用東西德模式,以其他國名方式的繼續留在聯合國,但是當時總統蔣中正的堅持「漢賊不兩立」政策,接連又因日本、美國的先後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致使中華民國的參加國際組織與活動日趨艱難。

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結論或共同宣言,雖然對會員國並沒有像簽署條約般的具有約束力,但是我們國家能派有代表與會討論,總是對自己國家有利。例如每次總統派去的特使都能在適當的場合和時機,善盡職責的維護國家利益。

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歷年來的表現就是如此,而我國奧運選手在運動場上的表現和為國爭光亦是如此。如今,萬一東奧正名公投於11月24日的投票結果通過,萬一執政的政府也因受不了民意的壓力,而向國際奧委會提出執意要更名,但是同意的更名權又不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最後演變的下場就誠如當年我們國家的被退出聯合國。

國際政治經濟學探討的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講求的實力原則。如果我們衡量自己並尚未具有足夠的政經實力,且外在情勢又不利於我們國家,那我們有何苦冒那麼大的風險,讓自己國家陷入於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危機中。

國際外交上螳螂擋車的不知量力行動,執政者當切記,不要成為歷史的罪人!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