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0》中華民國的民主深化與價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11-28 人氣:

《政經論衡之40》中華民國的民主深化與價值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次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和公投已經落幕,其結果如何?各方的解讀和分析不一。有人說是國民黨的大贏,有人說是民進黨的大敗;有人說是人民的勝利,有人說是政府的受創;有人說是支持「親中」的民意彰顯,有人說是壓制「反中」聲浪的展現。

綜觀這次選舉和公投的過程與結果,我們從國家發展的整體性角度來論,中華民國政經體制可以說是從1990年代中葉的「民主轉型」(democratic transition),分別經歷了2000年與2008年兩次政黨輪替的所謂「民主鞏固」(democratic consolidation),並自2016年及今(2018)年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和公投的所謂「民主深化」(democratic deepening)階段。

檢視這次九合一選舉和公投儘管無關乎政權交替的問題,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中觀察出台灣實施民主政治的幾點重大現象:

第一、在競選活動期間,儘管有部分候選人想以抹黑、製造假消息,或是想以違法賄選等奧步的方式,來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但是都在候選人彼此之間,和選民節制的保持高度理性狀況之下,得以讓選舉活動能夠圓滿的順利完成。

第二、在投票的時候,由於與公投票的合併舉行,導致選民發在排隊投票的時間,和選務在開票、計票時間的拉長,但是在這時候選民並未發生有嚴重的抗議事件,高度展現了選民守法、守紀律的行為。雖然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有丁守中的提出選舉無效之訴,但還是採取以循求法律途徑的方式來解決。

第三、選舉的結果,特別是在直轄市與縣市長部分,執政黨的民進黨從現有13席銳減到6席,國民黨則從6席大幅增為15席,無黨籍從3席減為1席。而在議會總席次和2014年相比,民進黨在這次選舉輸掉70席,除了國民黨增加20席外,無黨籍增加42席,2015年才創立的時代力量首度參選就拿到16席,其他黨籍也由29席增加到30席,凸顯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中政黨競爭的常態化。

第四、候選人政見的充分反映民意,在實施民主政治的國家中最可貴的就是言論自由,而在這次的選舉中都能表露無遺。例如在選舉方面,有主張台灣要獨立或是與中國要統一的政黨和候選人的政見;也有在公投方面,主張東京奧運正名的公投項目,這都是在我們國家憲法和相關法律的保障範圍之內。

第五、候選人的展現民主風度,落選人不但尊重開票的結果,也首先向當選人恭喜,彼此之間表現出勝不驕、敗不餒的君子作風,這是高度成熟民主國家的文明社會。

第六、主要政黨表現的負責任態度,我們也見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第一時間知道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遭到挫敗,就馬上辭去黨主席職務的表示負責,這在一般民主國家中是常有的現象。所以,台灣主要政黨領袖為自己政黨的選舉成敗負責。例如2000年李登輝也為當時國民黨在總統選舉挫敗之後,辭掉國民黨主席的職位。

從以上這次選舉中所凸顯出來的六個現象,我們對於自己國家實施民主政治的信心更為堅定。民主政治在凸顯人民當家作主,而人民的意見反映當從選舉和公投的投票行為中展現,這就是民主價值。

當今中華民國的民主深化和價值,也就是凝聚民族意識與國家認同的重要元素,唯有透過民主的機制,才能為中華民國再開出一條新的活路來。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