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李佩淵教授:智慧醫療大數據 提供更有效安全的醫療準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2-10 人氣:

李佩淵教授:智慧醫療大數據 提供更有效安全的醫療準則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智慧醫療」(eHealth) 定義為「資通訊科技(ICT) 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和研究」。也有學者認為:「智慧醫療」是醫學資訊 (medical informatics)、 公共衛生、商業的交集,係指透過網際網路及相關的技術,提供或強化健康服務與健康資訊。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院長李佩淵教授主講,講題「智慧醫療‧快樂生活」。

李佩淵教授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民眾對於與身體健康相關的議題也越來越重視;但隨物聯網產業的興起,相互結合之後衍生出的智慧醫療產業商機更是相當可觀,根據先前研究,在物聯網市場中,醫療聯網是是僅次於工業物聯網的第二大的應用領域,佔30.3%。若論市場規模,與智慧醫療相關的醫療聯網市場在2021 年預估將達接近1,000億美元,也因此吸引眾多業者參與其中。

健保預算已經突破1年7,000億,佔全國總預算(約2兆)35%,每年還以3到5%的速度成長。若以現在的速度繼續成長,很快地,全民健保便得減少給付項目、降低額度、重新定義架構或是直接破產。如何減緩醫療費用不斷上升的壓力?最有效的方法,正如前人所言:「預防勝於治療」。但說了這麼多年,「預防」為什麼還是無法真正落實? AI又能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21世紀醫療照護,包括數位醫療、權人醫療,精準醫療、醫聯網、再生醫學等。數位醫療的時代是智能工具進入醫療,資訊整合成為常態。醫療產業(healthcare industry)正面臨轉型之際,為了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取得成功,醫療業者需要在流程和技術方面進行重大投資以降低成本,提高醫療服務的可用性並改善醫療照護。趨動當前的醫療保健趨勢主要賣點,是從提供照護成本和較佳的照護服務來出發。

再生醫學,21世紀會有突破發展。醫療的目的有:第一為:仿真,如器官移植、重建等;第二為逆天,如自然醫學、老化醫學,用醫療的方式延緩老化。

智慧醫院,改變以往就醫過程;智能候診:互動、自助、分流、導引、自動上傳、減紙、主動訊息推播等。醫師表示,民眾可以下載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即可在自己手機看到過去的就醫情況。

智慧病房可以透過人臉辨識、也可查詢個人醫療資料、點餐。醫師表示,目前的生物辨識有:指紋辨識、靜脈辨識、語音辨識、虹膜辨識、臉部辨識等智慧化的過程。

李佩淵教授

▲李佩淵教授

-->